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正文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 2013-10-10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31010-154435-255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3-10-10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和管理工作的意见

陕政办发〔200762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电子政务的深入推进,在省政府的关怀和各级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和发展取得重大进步,由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部门网站、市县政府及其部门网站组成的全省政府网站体系基本形成,开始成为发布政务信息的窗口和联系公众的桥梁,在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等492号,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6104号),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办好政府网站的重要意义

政府网站是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办好政府网站,有利于促进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人民政府都要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和我省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政府网站重要意义的认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牢固树立以社会和公众为中心的理念,突出政务特色,坚持统筹规划、协同建设、分级管理,为把政府网站真正办成政务公开的窗口和建设服务政府、效能政府的重要平台而不懈努力。

二、切实抓好政府网站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工作

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严格按照“协同共建、资源共享,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强化服务、便民利民”的原则,加快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具体要求是: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政府部门网站要着力完善省内重大问题权威性政府信息发布系统,建立健全网上办事服务系统和与公众互动交流系统。市、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网站要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搭建与公众互动交流平台,拓宽、畅通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着重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多种在线办事服务、公益性便民服务。乡(镇)人民政府可在县级政府网站平台上设立网站(网页),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便利村民生产、生活为核心,及时发布贯彻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和村务公开信息,提供便民服务、开设民意表达栏目。同时,上下级政府和部门网站之间要积极主动地做好链接,逐步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共建和整体联动,使全省政府网站体系更趋完善。

三、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力度

要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政务公开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的范围,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力度,确保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公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全省各级政府网站要及时更新本地区、本部门的概况概览、机构设置、领导人简介等信息,及时公开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和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新闻发布会等政务信息,及时发布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实施情况。同时,要从进一步增强对外宣传及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角度,发布适合国内外受众需要和符合国际规则的政务信息。

突出政务特色,加强热点政务专题的组织发布工作。要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整合内部信息和服务资源,努力增加各级政府网站原创性政务信息发布数量。组织发布政务专题、政策法规解读等权威性信息,要尽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宣传引导和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工作。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要主动、及时地发布权威性政府信息,为妥善处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规范信息发布,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明确责任部门、公开范围及公开时限;制定信息分类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共享等操作规范和程序性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我省的全面实施,由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对我省2005年制定的《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行修订,于200851日起实施。

四、着力提升在线办事能力

全省各级政府网站要以推进网上审批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业务应用系统之间的有机结合,从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出发,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在线办事能力和水平。目前,我省省级现有行政许可项目484项、省级受委托审批的行政许可项目13项、省级代为审核的行政许可项目21项,共计518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提出的“十一五”期间50%的行政许可项目实现在线办理的要求,至2010年,省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至少应有259项实现网上办理。省政府要求,由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督促省政府各部门对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机构审定的本部门行政许可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制订行政许可项目在线办理年度分步实施计划,确保“十一五”末50%的行政许可项目实现在线办理。省政府各部门和各市、县政府务必花大气力切实抓好这项工作。

改进在线办理模式,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要在网站主页显著位置公布办事项目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提供表格下载、业务咨询和办理指南,实现在线申请受理、状态查询和结果反馈,并要按照公众、企业等服务对象的需求,梳理业务流程,整合办事项目,积极探索推行“一点受理、抄告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反馈”、“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等在线办理模式。按照“网站受理、后台办理、网站反馈”的模式,通过办事指引和页面链接提供“一站式”服务入口,逐步建立网上办事大厅。

五、持续拓展公益服务

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网站要着眼于便民利民,针对不同受众和群体的需求,持续拓展公益服务,不断提高各类便民服务能力,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部门要重点开发利用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益性信息资源,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农业、气象等部门要积极拓展“三农”信息服务,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整合相关信息资源,努力向农民提供丰富的科技知识、气象信息、农产品和农资市场信息、灾害防治等方面的服务。商贸等部门要按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要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电子商务、电子口岸、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的公共服务。

六、稳步推动互动交流

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网站必须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着眼于方便公众参与,做好总体规划,建立制度保障,加强栏目建设,畅通交流渠道,为公众参与互动交流创造条件。

开通在线访谈、热点解答、网上咨询等栏目,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网上舆情热点,针对公众中存在的疑问、误解甚至谣传等,做好访谈和热点解答的提纲、背景材料等相关准备工作,主动通过政府网站开展宣传和解疑释惑工作,并协调媒体对访谈进行宣传,加强舆论引导。设立行政首长信箱、公众监督信箱等,适时开通留言板功能,方便群众建言献策和反映情况。开设网上调查、网上听证、网上评议等栏目,围绕政府重要决策和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配合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调查栏目,确定调查专题,拟定调查内容,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分析汇总,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提高民主决策水平。

七、加强网站建设管理,改进展示形式,提高技术保障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不断改进网站展示形式。政府网站页面设计要科学布局、重点突出,页面层级要合理规划、深度适中,栏目划分要清晰合理、避免歧义,便于公众快捷获取所需内容。设计风格要美观大方、简洁庄重,体现政府网站共性与地方特色的统一。要在首页显著位置标注本行政机关的合法名称,并可根据需要设计网站标志图像。英文域名要以“govcn”结尾,中文域名要以“cn”结尾,并与本行政机关的合法名称或简称相适应。默认文版为简体中文。

切实提高技术保障水平。要根据政府网站运行维护和内容建设需要,加强网络技术平台和重要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及功能性软件开发。根据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的需要,逐步实现相关政府网站之间网络技术平台的对接和业务应用系统的兼容。具备条件的部门,可逐步统一本系统的重要业务应用系统。要做好日常巡检和随时监测,确保网站全天候工作、信息页面正常浏览、办事和互动平台畅通有效。

有效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要按照电子政务安全规范和技术要求,完善政府网站的安全基础设施,制订完备的安全策略和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不断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明确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建立健全责任制,形成多层次的完备的安全责任体系。

八、切实加强对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的领导

全省各级政府要把搞好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措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人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人抓好落实。要搞好统筹协调,把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纳入本级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加强指导和监督,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全省各级政府办公室(厅)作为政府网站的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领导和管理,从明确建设和运行责任单位,选配熟悉行政工作程序和电子政务技术的人员充实加强网站工作队伍,设备配置和运行经费等方面为政府网站正常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建立信息保障和栏目共建、信息处理和反馈、办事服务提供、互动交流以及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县政府、部门网站之间的沟通协调等方面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委托管理、服务外包等多元化的技术保障工作机制。要积极探索建立有关部门、社会机构和公众参与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机制,科学确定评估内容和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对工作进展迟缓的,及时督促加快进度。要制订培训计划,通过举办论坛、组织培训班、召开会议、网上交流等方式,积极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交流,不断提高有关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全省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的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制订相应实施办法和具体方案,逐项抓好落实,为全面提升我省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七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