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正文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2017年依法行政暨普法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 2018-01-08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1-08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1-08

陕国土资字[2018]2号

  

2017年以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国土资源部精心指导下,我厅紧紧围绕“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和主动有效保障科学发展”总体要求,以打造国土铁军为抓手,推进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管理法治化、流程规范化为目标,统筹推进立法协调、依法行政、卫片执法、普法便民等重点工作,法治国土建设迈入了新的“快车道”。

一、打牢根基,推进国土资源制度建设

一是制度建设亮点纷呈。组织召开《土地管理法(第二稿)》修改座谈会,征集建议20余条,向国土资源部进行了反馈;加强与省人大的配合,去年9月底通过了《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标志着我省地质灾害治理“有法可依”,迈入了全国第一方阵;积极协调,将修改陕西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以及《陕西省不动产登记实施办法(暂行)》列入省人大五年立法规划项目。

二是文件清理干净彻底。以“保留必要,淘汰落后,建议修改 ”为原则,对我厅起草的省政府1980年至2016年近90个文件以及有关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进行了清理;历时3月,对建厅以来制发文件进行了全面大检查、大清理,决定保留规范性文件20余件、修编5件,其它文件一律失效,实现应改尽改、应废尽废,为我厅推进依法行政,助力简政放权做好保障,被国土部《每日要情》刊载。

三是深化改革不断突破。一方面,全力抓好机构改革。制定的《关于完善西咸新区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会同省编办印发。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向自贸区委托、下放行政许可事项6项,完善“双随机、一抽查”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二、注重规范,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国土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对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统一登记、编号、发布)、“国土资规”专门字号以及制发程序等进行了明确,我厅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进入了全省第一方阵。

二是全面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逢文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的原则,共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审查用地预审及规划67件、信息公开51件、矿业权审批104件;办理国家、省上转来法律法规规章征求意见稿50余件,协助法院事项9件。

三是全面提高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能力。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我厅与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国土资源保护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四项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促进了各级国土部门与法院系统的协调配合,被《国土资源报》头版刊发。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来陕集中办理17宗土地批件裁决案件。就裁决案件涉及的实体和程序问题,我们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今年7月,我厅承办了“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例评析会”。国土资源部领导对我省在公益诉讼和履职类案件的研究探索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我厅被国土部授予“全国国土资源系统行政复议应诉成绩突出单位。”

2017年1月至11月,我厅共审理行政复议案件 28件;办理省政府、国土部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87件。案件类型主要涉及征地批复类、信息公开类、土地违法查处类等。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1件。

三、借力使力,国土资源执法效果明显

一是借力督察“实现双赢”。去年4月份,我厅与省政府、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签订了《深化土地督察联络协作机制备忘录》,建立定期会晤机制、联合调查督导制度、联合调研制度、信息共享等制度,初步形成了土地督察工作“铁三角”,在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中尚属首次。通过借力督察、主动监察,夯实各级政府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实现耕地保护、依法用地“双赢”。

二是卫片执法震慑明显。扎实开展全省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提请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进行全面部署。先后开展大图斑专项核查、卫片执法全面督导、16个县区重点督导,加大整改查处力度,顺利通过了西安督察局审核和部里验收。全年,省级直查土地违法案件6宗、挂牌督办3宗、重点督办30宗,挂牌督办矿产违法案件4宗、交办6宗。省级12336违法线索处理中心共办理群众来电742件,办理部交办违法线索275件。

四、创新手段,普法工作有了新局面

一是做实教育培训活动。全年厅机关共举办土地、矿产、不动产登记等法治培训活动9场,参训人员2000余人次;配合省政府法制办,举办了“2017年国土资源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活动,厅机关、监察局23名同志参加,全部通过考试。去年12月26日至27日,我厅在西安举办了全系统依法行政暨普法工作培训班。各设区市、西咸新区、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及法规科长、业务骨干以及9个县区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我厅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邀请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政府法制办以及西北大学领导和专家就当前国土资源依法行政热点和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讲授,受到了系统市县参训同志的一致好评,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做靓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系统开展了4.22“世界地球日”、第27个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国土资源法治宣教月活动,我厅被国土部评为“土地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 网络科普大讲堂被评为“优秀宣传项目奖”。去年10月30日,在全国国土资源普法工作成都会议上,我厅作了《创新五字工作法 ,彰显普法新成效》经验介绍,并在国土资源部“法治国土”公众号进行推送。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厅机关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了一次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宣讲报告会、一个全系统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一次“ 学习十九大,走进新时代”全系统“根的追求”文艺作品评选活动、一次”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一次2017年全系统依法行政暨普法工作培训班、建好一个厅机关干部职工“政策法规图书室”等“六个一”活动,切实把中省要求落到实处。

五、打造品牌,积极拓展法治文化新境界

一是积极锤炼国土文化、塑造国土之魂,杨忠武厅长将国土资源系统内在核心价值观定义为“根的追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弄清楚“为谁坚守、为谁等待”;二是制作了《根对大地的忠诚》专题工作宣传片,展示我省国土管理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就,在全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极大增强了国土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通过“根的追求”主题征文、摄影、书法等特色活动,挖掘、积淀、传播陕西国土文化,发出陕西声音,塑造新时期“国土铁军”良好形象。四是积极举办大型论坛、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增强辐射力。如今年举办了“一带一路,西北国土资源论坛”,联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办“土地工程与土地信息化发展”论坛等,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五是成立了宣传小组,挖掘和树立一批正面典型,用鲜活的事例、感人的事迹塑造铁军形象,传递国土好声音,增强国土影响力。如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国土所所长强福绪,他的采访事迹不仅感染了当地群众,也被新华社专题报道。六是实施国土文化建设“七个一”工程,即打造一条机关“文化长廊”、拍摄一部国土资源形象片、编印一本国土资源教育读本、举办一期国土文化宣传培训班、开办一个国土资源讲习所、举行一场“国土文艺”征集评选活动、开展一次“我是国土资源人”评比表彰活动等,不断拓展国土资源法治文化新阵地、新内涵、新境界。

六、突出管理,加强便民服务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发挥部门网站、政务微博的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凡涉及通知公示、职能配置、领导信息、工作动态、审批项目、行政职权、执法监察等方面,一律在网上公开。认真做好门户网站信箱、网上信访、咨询投诉平台收到电子邮件的办理,安排专人负责定时查收信件,并做好登记、分类、催办流程工作。我厅门户网站连续2年被国务院相关机构评为“优秀”,是省级部门唯一。

二是全面做细信访维稳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问题492件,其中来信241件,来访2251批646人(集体访18批181人),回复办理省信访局网上交办信访案件158件。复核信访事项23起。开展全系统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部交办的18件、省厅交办的6件及市县自查的43件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期间维稳任务。

三是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厅以窗口单位和服务机构为重点,全面开展“向银行学习、做服务标兵”系列活动,制定《服务规范细则》,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环境,实现形象标准化、业务流程化、服务规范化。我们以“智慧国土”建设为统揽,一手抓办公“信息化”,运用先进科技改善办公条件,提升行政效能;一手抓办事“一网通”,打通群众办事的网络通道,做到能在网上点的决不让群众路上跑。

七、存在困难和问题

在法治国土实践中,我厅发现一些问题、存在一定困难:一是各级政府依法保护耕地意识还不强,国土部门“一家管”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共同责任机制落实还不到位,国土部门执法难、难执法问题没有解决;三是系统依法行政各项措施不够精细、配套,没有形成“组合拳”。

八、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厅将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措施,狠抓落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调研工作。与省人大密切配合,联系相关部门做好立法调研工作。争取完成陕西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的修改和《陕西省不动产登记实施办法(暂行)》的制定工作。

二是进一步做好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贯彻中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共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实施意见》党组1号文件,积极运用法治思维、系统思维,从顶层上推进全省国土资源管理法治化、规范化。

三是进一步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厅机关起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省政府报备;落实《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努力把好我厅重大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的程序关、实体关,从源头上管控行政风险、推进“法治国土”建设。

四是进一步做好国土资源执法工作。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工作,重点查处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超层越界违法开采及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强化日常执法,规范执法行为,维护好我省国土资源管理利用秩序。

五是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 “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根据系统特点,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制定《全系统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工作方案》、《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考核标准表》,对全系统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开展大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