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正文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 2014-03-24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4-03-240951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4-03-24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编制。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传统媒体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省厅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重点工作,全年编发《陕西国土资源》12期,共编辑登载460余篇文章,文字量逾68万,图片近410多幅。结合省厅的工作重点,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相结合的形式,撰文写稿,在《中国国土资源报》、《陕西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近50多篇反映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新思想、新做法和新经验的文章,同时刊发了省厅的各种公告,包括探矿权、资质认定信息、招拍挂信息等。

(二)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我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主要职能、领导成员、机构设置、直属机构、通知公示、工作动态、行业新闻、图片新闻、法律法规规章、政府文件、政策法律解读、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目标考核、财政信息、人事信息、统计信息、审批结果公开、矿业权证书查询、规划计划、社会公益、土地管理、矿产管理、地质环境、执法监察、行政收费标准、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办事流程指南、下载专区等。同时为加大政府与社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与交流,设立了政民互动栏,内设厅长专栏、百姓关注、咨询投诉、视频访谈、意见征集、信访天地等栏目。并根据国土资源业务办理实际,将各种业务办理结果及时实行网上公开公示,并提供办事查询服务。

厅门户网站至2013年12月25日升级改版运行后,共设立了8个一级栏目、40个二级栏目、7个专题栏目、4个独立栏目。2013年全年共发布信息586条,其中政务信息144条,国土业务信息442条信息,公开内容和数量较上年度明显增加。

我省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得到了全面的开展。目前,所有12个市局都已建成网站,县级国土资源网上政务公开普及率已达100%。信息公开的范围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信息服务的功能得到加强,增强了办事的透明度,密切了干群关系,进一步提高了国土资源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树立了国土资源的新形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做法

我厅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进一步把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作为厅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相关制度,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主要做法如下:

1.明确公开范围。根据国务院、国土资源部、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结合厅工作职能,梳理厅信息公开事项,制定《陕西省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行政权力、业务工作、审批结果、财政信息、统计数据、工作动态等应公开的事项全部上网,做到内容全公开,流程全公开,结果全公开。除保密事项外,将土地预审、土地审批、土地征收等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列为主动公开事项。

2.明确公开责任。依据信息公开目录内容,逐一落实公开事项责任处室。按照“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信息制作处室主要负责人为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办公室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协调和管理。信息中心负责信息的发布、网上留言的收集和信息公开统计、年报、报告的撰写等。

3.明确公开时限。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逐一规定信息公开目录中各事项的公开时限。根据信息产生方式,分为即时公开和按规定时限公开两类,公开时限最多不超过20个工作日。

4.制定主动公开技术流程。信息中心通过技术手段,在厅内网设置信息主动公开路径,凡是属于信息公开目录中规定的公开事项和在办文单中标注的主动公开文件,在主办处室按流程办结完毕后,通过厅内网政务平台将拟公开的信息主动发送至厅办公室,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后交信息中心上网公布,制定了《陕西省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其他不通过内网政务平台的信息,责任处室在信息产生或更新后按规定时限报送厅办公室。

5.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厅办公室每季度根据信息公开目录和文件归档登记目录对各处室信息公开事项进行核对和统计。对未按时限公开信息、应公开未主动公开信息的处室,办公室发信息公开通知单。无正当理由不公开的,提交厅人事处、监察室备案,由人事处、监察室作为年度考核计分内容或按有关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6.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厅办公室对各处室全年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网民留言回复情况进行统计,报厅考核办备案。制定了《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信息公开考核指标体系》,规定各项信息公开完成情况分值,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7.加强系统指导。编印了《国土资源信息公开有关政策法规汇编》,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网上征地信息公开培训,指导系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减少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厅设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渠道,2013年共收到群众提出的书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起,答复32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厅收到群众提出的书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起,均未向申请人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还要加强广泛宣传和大力引导,使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新型媒体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信息化人才匮乏,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信息化专业人才不足是基层存在的普遍问题,建议加强对信息化知识、计算机操作、网络等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