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目标考核 > 正文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2013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 : 2013-05-15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31220-171615-138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3-05-15

机关各处室、厅属各事业单位: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厅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省文明委、省直机关工委部署和厅中心工作,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良好道德风尚,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努力提升党员干部文明素质,为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现就2013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如下:

一、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精神文明建设是增强队伍凝聚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是树立部门形象的窗口。各单位要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树立扎实作风,增强执行力,展示公信力,以一流队伍、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为“三强一富一美”新陕西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抓好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抓、干部职工参与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必须坚持三个到位,一是安排部署到位。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党组的安排,积极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活动要有部署、有计划、有安排。二是组织到位。各处室和事业单位一把手要对精神文明建设切实负起责任,具体负责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和实施,形成一把手全局抓的格局。三是落实措施到位。各单位要对精神文明建设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与其它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厅将对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统评价,并作为年终考核重要指标进行检查验收。通过抓好文明机关、文明处(室)的创建工作,不断开创我厅文明机关和构建和谐机关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二、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紧紧围绕省委“七个深刻领会”的要求和省直机关工委、厅党组的安排部署,一是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通过采取研讨、培训、交流、座谈、观看媒介转播、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二是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中、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抓好全国“两会”和省“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国情省情教育、改革开放教育等,坚定广大干部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严格执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调研专题讲座,把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破解难题的新举措。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简报、板报、报刊等宣传阵地,及时反映学习动态,营造学习氛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三、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加强对机关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通过心理辅导、思想教育、理念培养、典型引导、制度规范等有效措施,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实现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信念、精神的再塑造,促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坚持弘扬和践行“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陕西人精神,继续开展“读好书、强素质、促发展”读书学习活动,不断加强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重点的道德建设,广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形成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

四、讲文明树新风,大力营造社会新风气

在厅机关大兴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厅机关要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走前头,作表率。在机关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礼貌待人、诚信服务”活动,加强行风建设;大力推进阳光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建立优质服务体系,增强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行政效能。大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培育“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的风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庸、懒、散、慢、软、奢”等不良现象,杜绝层层设卡、个人利益至上的不良习气。开展“‘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好青年”活动,广泛发动广大干部职工推荐和学习身边的青年典型,引导全厅广大青年在推动国土管理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充分利用网络、板报、简报等,大力宣传社会新风气,宣传身边好人好事,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为推动国土管理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五、活跃文体生活,积极推进机关文化建设

进一步抓好机关精神的宣传和践行,及时总结机关文化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机关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推动机关文化建设深入发展,积极营造民主、团结、和谐、奋进的机关工作氛围,继续保持“先进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厅将根据全年工作安排,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省直机关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和第四届机关职工“全民健身日”展示活动等;完善羽毛球协会和乒乓球协会,加强培训,开展市局、厅局间的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继续开展登山比赛、越野赛等文体活动;关爱妇女同志,组织纪念“三八”妇女节活动等。厅属各事业单位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群众性文体组织,积极培育形式多样的机关文化载体,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努力打造富有时代特色的机关文化,培养机关文化自觉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