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目标考核 > 正文
省国土资源厅机关2013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3-06-03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31220-171621-158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3-06-03

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关键之年。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工作部署和厅党组工作安排,2013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力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建设西部强省提供坚强保证。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1、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厅党组的安排部署,采取研讨、培训、交流、座谈、观看媒介转播、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和“十八大精神在机关”征文活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简报、板报、报刊等宣传阵地,及时反映学习动态,营造学习氛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2、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调研专题讲座。广泛开展“读好书、强素质、促发展”读书活动。组织读书体会交流、读书笔记展评等活动,不断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每年向党员群众推荐1-3本好书,为党员群众读书学习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使学习成为每一位机关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认真落实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2013年度省直机关干部培训计划〉的通知》,积极参加处级干部、机关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外干部岗位技能和专题培训。

3、开展思想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动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加强对机关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道德教育,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通过心理辅导、思想教育、理念培养、典型引导、制度规范等有效措施,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实现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信念、精神的再塑造,促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

二、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4、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半年,围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集中调研,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下半年,按照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结合我厅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坚持科学方法,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满意。贯彻落实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细则》。

5、加大监督制约,深化廉政建设。加大作风建设意见箱,网上作风建设监督岗反映问题的协调督办回复力度,努力达到“零积压”。开展作风整顿工作,集中整治“庸、懒、散、慢、软、奢”等不良现象,杜绝层层设卡、个人利益至上的不良习气,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加强党性党纪党风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加强廉政文化示范点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关键岗位处长和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洁从政培训班。坚持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大办信办案力度,全年信访举报件办结率达到95%以上。

6、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按照省直机关工委要求,继续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公开项目、完善制度,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形象。强化节约意识,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做好服务党员的各项工作。

7、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倡导以勤奋学习为乐,以知识更新为荣的良好风气,树立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理念。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工作能力。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从我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党员干部勤政爱民的良好形象,努力提升工作效能。

三、深入贯彻《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8、认真贯彻执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深入贯彻《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机关党建创新的突破点。按照省委组织部出台的《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和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体制,完成机关党委领导班子的选举工作。巩固和扩大“固本强基”工程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员承诺制,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党员服务好。

9、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组织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工作制度,努力实现党员管理规范化、党的生活经常化、党内生活制度化。定期组织党课专题辅导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认真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积极发展新党员,加强党员统计管理,建立完善党员管理信息库。

10、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建立奖惩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推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特别是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利用好机关文化建设优势,筑牢反腐倡廉建设优势,筑牢反腐思想防线,切实形成“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的格局。

11、积极做好服务党员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完善服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具体措施,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上半年组织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革命传统参观培训,对身患重病党员,困难党员等特殊群体要特别关心,重点帮助,从思想上和工作上关心党员,进一步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12、加强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采取各种形式,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展示厅机关和所属单位党员干部蓬勃向上、开拓进取、团结一心、攻克难关的精神风貌。总结交流近年来机关文化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践行机关精神,推动机关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13、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文明机关建设全过程,贯彻落实文明机关管理办法,深化文明机关、和谐机关创建活动,重点在创建“文明处室”上下功夫,加强“文明处室”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积极参加省直文明机关、文明处室、文明单位评选活动。继续加强机关文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14、活跃文化体育生活。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完善羽毛球协会和乒乓球协会,加强培训,多开展市局、厅局间的羽毛球、乒乓球比赛。适时开展登山比赛、越野赛等文体活动。关爱妇女同志,组织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等。

六、突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水平

15、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重视党务干部培养使用,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坚持和完善述职评议制度,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活动,加强考核、鼓励先进,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能干实事、充满活力的党务干部队伍。各级党务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推进厅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