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2016年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 2017-08-14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8-14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8-14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我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为:1、承担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责任;2、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3、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4、负责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5、承担全省耕地保护的责任;6、承担及时准确提供全省土地利用各种数据的责任;7、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的责任;8、承担规范国土资源市场秩序的责任;9、负责矿产资源开发配置的管理;10、负责地质勘查行业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11、承担地质环境保护的责任;12、承担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的责任;13、负责全省国土资源系统非税收入的监管;14、负责推进国土资源科技进步;15、负责指导监督全省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16、承担全省移民搬迁日常协调联络工作,移民搬迁项目日常检查和实地核查等监管工作;17、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部门工作主要完成情况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土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土资源厅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积极争取国家“两减一增”(减少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耕地保有量,增加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政策支持,我省增减量位居全国前列。2、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统筹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以乡镇为单位逐地块建立了责任区制度。加快推进重大土地工程建设,启动实施了榆林110万亩吨粮田、延安30万亩水浇地、渭北台塬100万亩水浇地兼旱地、大西安地区50万亩旱改水、沿黄20万亩水田兼湿地等五大工程。3、全力保障建设用地。出台《关于发挥国土资源支撑保障作用有效服务稳增长促投资保发展的意见》,坚持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投向重点区域、重要产业、重大项目,全力保障咸阳8.6代液晶显示面板、西安三星闪存芯片二期、宝鸡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4、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严格落实国家产业及土地供应政策,核减不合理用地2千余亩,处置闲置土地1616.14公顷。5、推进地质找矿突破。发挥矿业经济在全省追赶超越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相继启动了镇安西部稀有金属,丹凤北部、勉县—城固北部石墨三个找矿大会战,氦气、钾盐、玉、铀、钨、铷、铌、钽等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取得重大突破,预计可提交大中型矿床15处,新增资源潜在价值万亿元。6、创新矿业发展模式。加快探索地质勘查到后端深加工全周期系统谋划、同步安排、有序推进的路径,着力打造一批“探选冶衔接、产学研结合、科工贸一体”的矿业开发综合体。7、持续抓好“三保三治”。制定印发了《陕西省矿产资源开发保发展、治粗放,保安全、治隐患,保生态、治污染行动计划(2016-2020)》。持续加大对秦岭北麓等重点区域的生态保护,扎实开展开山采石专项整治,采石业“多、小、散、乱”局面开始扭转。8、加强群防群测。提前完成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更新工作,将1.2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纳入群测群防,实行“身份证”管理,从隐患点名称、位置、受威胁对象、责任人、应急预案等方面全面夯实责任。全面建立省内四大国有地勘单位与107个县市区“对口到市、派驻到县”的网格化技术支撑体系。9、抓好预报预警和应急避险工作。积极推进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10、扎实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省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全部挂牌、不动产登记窗口全面运行、不动产登记“发新停旧”的目标任务,我省被国土部确定为不动产单元编码示范推广与集成应用试点省。11、移民搬迁工作稳步推进。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厅纳入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12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1个,全额事业单位7个,差额事业单位2个。

单位预算代码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317001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本级

行政单位

317002

陕西省国家建设征地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17003

陕西省土地整理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17004

陕西省国土资源规划与评审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17005

陕西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17006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17007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六四0一工作站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17008

陕西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

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

317009

陕西省国土资源资产利用研究中心

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317010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317011

陕西省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17099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系统

行政单位

、部门2016年度决算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二)收入决算表(见附件)

(三)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三、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部门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6年度决算总收入17992.74万元,较2015年决算总收入减少272088.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5年决算中“上年结转结余”科目经费数额较大,按照盘活存量资金的有关规定,在2015年当年已基本消化完成,2016年决算中“上年结转结余”科目减少271338.16万元。

2、2016年当年收入8272.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07.8万元,事业收入60万元,经营收入515.85万元,其他收入689.13万元。

3、2016年当年支出14328.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07.33万元,项目支出9486.29万元,经营支出334.77万元。

(二)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016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955.74万元,上年结转4351.28万元,2016年当年支出8942.63万元,结转结余2364.39万元。较2015年支出减少124864.76万元,主要原因是2015年当年盘活存量资金,项目支出较多形成。

2、2016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42.63万元,按政府功能科目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万元,教育支出10.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1.9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7.7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4.03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879.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9万元。

3、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15.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495.3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720.40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54.23万元,具体为因公出国(境)费用5.55万元,公务接待费6.6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42.0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较2015年增加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较2015年出国人员增加1 人;公务接待费下降8.01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厅健全规范支出行为,压减了不合理开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加35.9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新购置土地及矿产执法用车2辆,且多数任务地交通不便导致费用增加。

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6年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2人次。支出内容主要为交通费用和考察学习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6年购置土地及矿产执法用车2辆,车辆费用支出44.76万元(含税费),车辆保有数为40辆。

公务接待费:2016年国内公务接待72批次、444人次、经费6.65万元。

(四)2016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6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52.0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4518.04万元,2016年支出4083.01万元,结转结余487.09万元。较2015年支出减少113198.9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5年当年盘活存量资金,项目支出较多形成。

(五)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无此项收支。

(六)2016年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为558.01万元,较2015年增加支出131.07万元,主要原因为部分调入人员形成人员费用总体增加以及各项保障工作费用增加所致。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6年政府采购支出1081.17万元,其中货物采购326.47万元,服务采购725万元,较2015年增加649.41万元,主要是服务采购项目增加形成。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2016年底固定资产总额为5141.24万元,主要为房屋、车辆等资产价值,无形资产1102.63万元,主要为厅因工作需要开发使用的各类信息化资产项目。

4、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四、专业名词解释

地质灾害防治是指对由于自然作用或人为因素诱发的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危害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地质现象,通过有效的地质工程手段,改变这些地质灾害产生的过程,以达到减轻或防止灾害发生的目的。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附件【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样表.xls
附件【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附件【收入决算表.xls
附件【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附件【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xls
附件【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xls
附件【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附件【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附件【支出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