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陕西省2007年度地质勘查成果通报
发布时间 : 2009-01-06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31222-170517-422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09-01-06

2007年度,我省境内开展地质项目427项,投入资金总额62309万元。其中:基础地质调查项目18项,投入资金3063万元;地质灾害、地质环境和地下水调查评价项目58项,投入资金4157万元;矿产资源勘查项目351项,投入资金55089万元。中央财政投入资金10968万元、占投资总额的17.61%,省级财政投入资金5937万元、占投资总额的9.53%,社会资金投入45404万元、占投资总额的72.87%。完成的主要工作量:钻探492819m、坑探62677m、槽探40.15万m3。新增探明矿产资源储量:煤7207700千吨、铁矿石量22283千吨、铜金属量220300吨、铅锌金属量225392吨、锰矿石量5160千吨、钼金属量38243吨、金金属量142089千克、钒(V2O5)43411吨;新发现矿产地5处:大型2处、中型1处、小型2处,其中煤大型矿产地2处,铁中型矿产地1处,铁、金小型矿产地各1处。

一、基础地质调查

完成基础地质调查项目18项,投入资金3063万元(详见附表1)。其中:中央财政出资项目10项、投入资金1548万元,省级财政出资9项(为国家项目配套5项)、投入资金1309万元;其他资金项目6项、投入资金206万元。1:25万区域地质调查1项、投入资金78万元,1:25万区域重磁测量1项、投入资金49万元,1:5万区域矿产调查2项、投入资金150万元,1:5万矿产远景调查5项、投入资金2220万元,其他9项、投入资金439万元。

(一)区域地质调查

截止2007年底,我省境内累计完成1:25万区域地质调查11幅、面积77540km2,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6.06%。2007年中央财政出资78万元,开展1:25万区域地质调查项目1项,完成图幅数1幅、面积6300km2。

(二)区域地球物理调查

完成1:25万重磁测量9000 km2、1:10万重磁测量1320 km2、1:5万高精度磁测2193km2,投入资金246万元。

(三)区域地球化学调查

完成1:5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7幅、面积3838 km2,累计完成52338 km2,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4.34%。

(四)区域遥感地质调查

(五)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

截止2007年底,我省境内累计完成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73250km2,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5.59%。2007年开展了“陕西喜神坝?D大河坝地区矿产远景调查”、“陕西白水江?D留坝地区矿产远景调查”、“陕西镇巴县?D下高川地区矿产远景调查”、“陕西旬阳-白河地区矿产远景调查”4个1:5万矿产远景调查续作项目。涉及8个图幅,完成1:5万矿产地质填图1454平方千米。项目资金均来源于中央财政,出资金额1130万元。

(六)其它(含农业地质和城市地质等)

1、农业地质调查:开展“西安市多目标区域化学调查”项目1个,属续作项目,本年度任务为异常查证及综合研究。项目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出资金额100万元。截止2007年已累计完成1:25万多目标化学调查13520平方千米,图幅数1个。

2、资源潜力评价:开展“陕西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1个,属新开项目,本年度完成了总体设计与5个专题设计的编写,对基础数据库进行了维护。项目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项目经费110万元。

二、矿产资源勘查

(一)矿产资源勘查的投资和工作量投入现状

开展矿产资源勘查项目351项,投入资金55089万元(详见附表2)。勘查项目个数:能源49项、黑色金属67项、有色金属121项、贵金属90项、非金属18项、水气矿产6个,中央财政投入资金7398万元、省级财政投入资金3536万元、社会资金44155万元。完成的主要工作量:钻探492819m、坑探62677m、槽探40.15万m3。

(二)新增探明的矿产资源储量情况

新增探明矿产资源储量(详见附表3):煤7207700千吨、铁矿石量22283千吨、铜金属量220300吨、铅锌金属量225392吨、锰矿石量5160千吨、钼金属量38243吨、金金属量142089千克、钒(V2O5)43411吨;新发现矿产地5处:大型2处、中型1处、小型2处,其中煤大型矿产地2处,铁中型矿产地1处,铁、金小型矿产地各1处。

(三)矿产资源勘查重要成果

1、矿产远景调查评价成果

陕西靖边县红墩界?D海则滩地区侏罗纪煤田远景区调查,本年度投入钻探工作量1737米,投入国土资源大调查勘查资金200万元。含煤地层赋存于延安组,圈出可采煤层4层,找矿资源潜力大,具进一步工作价值。初步估算煤炭资源量(334)约36.4亿吨。

2、国土资源大调查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成果

陕西省凤县八方山-银母寺及外围铅锌矿评价(地质大调查项目),通过对尖端山铅锌矿民采坑调查,认为尖端山背斜为一北翼倒转的背斜(北翼倾角45°),铅锌矿体产于背斜北翼古道岭组灰岩与星红铺组千枚岩界面,其西延有找隐伏铅锌矿的前景。该区东部有弱的低阻异常显示,认为有存在铜矿体的可能性,推测埋深大于1000m,有找隐伏铜矿体的可能。

3、矿产资源补偿费矿产勘查项目

开展资源补偿费矿产勘查项目9项,其中续作4项、新立5项,总费用1320万元。其中:

陕西省南郑县云河?D庙坝一带铅锌矿普查,通过工作基本查明了该区成矿地质条件,大致查明了矿体规模、形态、产状和矿石质量特征及金的赋存状态。Pb1矿体为主矿体,矿体呈似层状,长770米,厚1.40?D4.32米,平均2.20米,矿体平均品位2.04%,新增铅金属量3万吨。

4、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成果

开展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项目6项。投入经费25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1249万元、企业自筹1251万元。新增资源量:铜19.3万吨、银1911吨、锰矿石量514万吨、金6吨,取得了良好的找矿效果。

(1)陕西省柞水县银硐子接替资源勘查

通过深部坑探工程施工,4、9号矿体共估算铜资源量19.3万吨,银资源量1911吨。

(2)陕西省汉中天台山锰矿接替资源勘查

通过790米中段和650米中段施工的穿脉平巷中均在设计预计见矿位置见到了MnⅡ-1、MnⅠ-1号锰矿体及磷矿体,MnI-1矿体为主矿体,厚度0.9─2.6米,平均品位20.07─24.09%。经初步估算,本次勘查工作新增(333)资源量约70万吨。

(3)陕西省宁强锰矿接替资源勘查

通过坑探、钻探工程施工,扩大了1号矿体延深,估算锰矿石量312万吨。

(4)陕西省略阳县铧厂沟金矿接替资源勘查

AuI主矿体长2240米,厚0.49─2.23米,金品位1.35─27.1×10-6,平均品位11.39×10-6,新增金资源量6吨。

三、地质灾害、地质环境和地下水调查评价

(一)地质灾害调查

1、完成1:5万灾害地质勘查700km2,1:2千地质灾害勘查0.2km2。

2、山地丘陵区地质灾害调查项目

2007年利用中央财政176万元,完成了15个县地质灾害调查。完成调查面积22349.84km2,调查乡镇219个。实际调查各类点5385个,确认地质灾害及隐患点1199处,其中滑坡482处,崩塌566处,泥石流41条,地面塌陷95处,地裂缝26条,填写灾点卡片1199份,照相3211张,摄像2840分钟(原始)。

(二)地质环境调查(含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矿山环境、地质遗迹、地热、矿泉水调查等)

1、环境地质调查评价

本年度开展了1:25万关中盆地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对环境影响评价项目1个(见附表5),完成1:25万地热地质调查19000km2,涉及6个1:25万图幅,省级财政投资40万元,地勘单位自筹资金100万元。该项目完成了关中盆地三维地热地质模型和地热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完成的专题报告有:地热开采对环境影响的评价报告;扶风县法门寺R6典型地段专题研究报告;初步完成礼泉县城关镇R5和临潼区R3典型地段专题报告的编写。

2、水文地质调查评价

开展了1:25万关中盆地地下热水资源调查评价项目1个(见附表5),项目经费180万元。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基本查明了关中盆地内地下热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通过采集测试地热水、浅表水(地表水和潜水)、土壤、农作物、鱼类样品,以及卫片解译,研究了地下热水开发利用对浅表环境的化学污染和热污染;在动态监测的基础上,研究了地热水资源衰竭问题;建立了项目数据库。

3、陕西省矿业开发重点县矿山地质环境调查

对全省28个矿业开发重点县(市)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工作,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划,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促进矿区地质灾害的综合治理,逐步改善恢复矿山地质环境。经省厅研究,首期开展神木县、府谷县、黄陵县、略阳、凤县5个县的调查与评估。

2007年省财政出资200万元,完成了神木县、府谷县、黄陵县、略阳县、凤县5个县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完成调查面积19047km2,调查矿山企业952个,完成1: 5万野外填图87幅;填写矿山地质环境现状调查表925份、矿山环境地质问题野外调查表793份。调查确认矿山地质灾害257处,其中滑坡38处、崩塌37处、地面塌陷145处、泥石流沟37条,废渣堆放点536处。

四、地质勘查科技研究

(一)区域重点成矿区带成矿规律及成矿预测研究

开展《陕西境内南秦岭黑色岩系与金-钒、钒-钼等金属矿床及其成矿规律研究》。重点对陕西秦岭造山带南带黑色岩系小区调研,研究各岩系空间展布与成矿特点。

主要认识成果:陕南安康-紫阳一带黑色岩系中矿产分布规律:金—产于月河北部志留系梅子垭组、斑鸠关组;铜—产于鲁家坪组、洞河组炭质硅板岩中,受断裂构造控制,热液石英脉发育,红椿坝-曾家坝断裂两侧铜高背景地层中和石煤发育热液活动+构造蚀变带为重点区域;石煤—目前85%产于斑鸠关组的粗面岩旁侧炭质板岩和洞河组高碳硅板岩中,成煤受高碳板岩和构造控制;重晶石-毒重石—鲁家坪组发育,层状、似层状扁豆体状。

(二)典型矿床解剖及找矿模型研究与实践

西北有色地质勘查局在凤太地区开展了隐伏铅锌矿物探新方法实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购置2台美国ASD 公司的TerraSpec手持式波谱仪,选择凤县八卦庙外围的柴蚂金矿、沈家湾金矿区进行了矿物填图实验。通过实验,获得了八卦庙外围金矿蚀变矿物及其组合在平面上的分布,识别该区主要蚀变矿物为白云母、绿泥石、伊利石、菱铁矿等。实验证明,ASD 公司的TerraSpec手持式波谱仪能够快速识别出与成矿有关蚀变矿物,能够排除客观和个人因素的干扰。

2. 继续开展澳大利亚SURPAC大型矿山工程软件地质勘查应用研究,完成了凤县银洞山铅锌矿区、山阳夏家店金矿区、略阳县徐家沟铜矿区等原始资料的录入,建立了各矿区空间数据库及各地质体三维模型,对部分矿体资源/储量进行了初步估算,为进一步地质勘探提供依据,实现了三维动态可视化管理。

(三)区域重大疑难地质问题研究与解决

X—荧光法和伽玛能谱法在金矿找矿预测中得到应用:省地矿局针对各种成因的金矿体及其分散晕中均存在与金共生或伴生的元素如Ag、As、Pb、Sb、Cu、Zn、W以及Fe等,通过测量这些共生或伴生的元素组合,快速地圈定出金的有利赋存地段,从而实现了间接找金的目的;使用伽玛能谱仪测量土壤和岩石中的天然放射性元素铀、钍、钾的强度 ,计算出铀、钍、钾三元素的含量,实现土壤和岩石的现场测量,最后经过资料分析、类比和野外验证,提出了供地质找矿验证的成矿有利地区。

五、地质工作社会化服务

(一)建立地质资料数据中心

本年度开展了1:5万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建设(15个图幅)、1:25万空间数据库建设(1个图幅)共2个项目的数据库建设工作元。1:5万地质图数据库建设涉及图幅主要位于陕南重要成矿区带内,完成63个图幅的数据库建设。1:25地质图数据建设在我省属起步阶段,2007年完成了宝鸡幅的数据库建设。

(二)建立健全地质资料信息共享和社会化服务体系

完成馆藏6995种地质资料的目录数据库存建设工作,经厅批准已把5239种资料目录上网,供社会公开利用,网上点击人数已达67万余人次,全部目录数据已在厅内网上网,供厅机关办公参政利用。

大力推进公益性地质资料的社会利用。藏馆地质资料提供利用水平大幅度提高,资料利用率较大幅度增长,社会化服务取得较大进展。

为有效提供服务,继续开展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目前我们已完成2000多种地质资料的图文数字化工作,明年还计划再做500种地质资料的扫描存储工作。

3年来,查阅人数2430人次、117956份次、198554件次。

(三)开展地质资料开发利用的基础工作

编制了《陕西省地质资料服务利用指南》,供社会利用。

六、附表

附表1 陕西省2007年度基础地质调查完成情况表

附表2 陕西省2007年度矿产勘查资金和主要工作量完成情况表

附表3 陕西省2007年度主要矿种新增查明矿产资源储量和新发现矿产地情况表

附表4 陕西省2007年度地质灾害、环境地质和水文地质调查评价完成情况表

二○○八年二月十五日

请下载附件查看:附表.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