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 > 正文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举办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政策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 : 2019-08-05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2-00077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8-05

8月3日,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在西安举办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政策业务培训班,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孙雪东、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院长高延利,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薛建兴、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以及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多位厅领导出席开班仪式,陕西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各处室、厅管单位负责同志,全省各市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省地质调查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共500余人参加。薛建兴做了动员讲话,孙雪东做《新时代空间规划与空间治理》的主题讲座。

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培训班现场

据了解,培训期间,来自自然资源部空间规划局、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的15位领导、专家等将就国土规划要求、评价技术、技术任务、监测评估等方面进行授课。

 

自然资源厅厅长薛建兴讲话

薛建兴在讲话中强调: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制度的重大改革举措,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作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第一步和关键一环,至关重要。

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要认真汲取秦岭违规建别墅问题的深刻教训,务必高度重视,自觉扛起重任;要清醒认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极端重要性,深入研究政策,谋大谋深谋远,为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城镇化重大项目等留足发展空间,形成我省追赶超越、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多规合一”方案;切实增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的紧迫感,夯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全面确立自然资源部门全面履行“两统一”职责的地位。

二是要各单位要紧盯关键环节,扎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聚焦中央精神,要聚焦重点任务,聚焦时间节点,到2020年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到2025年健全国土空间规划的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是要夯实工作责任,加强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要转变理念,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生态保护优先、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发展等的深刻内涵;要强化担当,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具体负责,要克服困难,尽快理顺工作、承接任务、落实要求;要凝聚合力,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强化纵向衔接、横向协调,坚持开门搞规划,广泛邀请专家学者、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参与规划编制,最大限度的凝聚规划编制工作合力和各方智慧,确保按时提交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编制成果。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现场

培训会前,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还与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将充分发挥其科技支撑、技术培训、理论研究等方面优势,为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业人才培养、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促进陕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转载于凤凰网陕西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