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 > 正文
府谷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 2021-07-21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1-00110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7-21

近日,府谷局赴市级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特色保护类村庄庙沟门镇沙梁村和集聚提升类村庄黄甫镇段寨村及所属镇政府开展了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调研。

通过实地走访沙梁村沙梁古镇、光伏电厂、采摘园和段寨村知青院、耕地平整工程、小杂粮加工厂等现状设施,详细了解村组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产业发展、农村住房布局、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等方面的现状,并与镇政府、驻村干部、村组负责人座谈交流,初步确定了村庄规划发展思路。

沙梁村规划思路:利用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完善配套产业,优化生态环境,生态修复与土地整合并行,以现状资源为基础延伸产业链条。

段寨村规划思路:依托地理地形特点,立足农业优势,探索采摘观光农业,落实农业加工产业发展动能,谋划三产联动发展,并以特色文旅为依托,优化人居环境,打造特色旅游观光带,盘活旅游产业资源。

县局将结合两个试点村规划思路,坚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加快推进村庄规划试点编制工作,作为乡镇级详细规划编制示范,指导各镇政府编制好用、管用、实用的村庄规划,助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府谷县新区武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