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 > 正文
老李的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 : 2018-09-17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9-17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9-17

“老李,你今天能来医院一趟吗?”接到帮扶户程能兴的电话,老李放下手中的工作,急匆匆地赶到了县中医院。

自我们加入到脱贫攻坚帮扶队伍以来,经常接到贫困户的电话,提供帮助的诉求也各式各样,虽然都是些琐碎的小事,但接到电话的我们,心里却都“乐呵呵”的,因为,这不仅是帮扶工作的责任,但更让我们感觉到这是亲人一样的信任。

老李匆忙的赶到县中医院,原来是程能兴的父亲生病要办理住院的手续,但他天生白内障导致双目几乎失明,只有微弱的一丝视力,乡镇医院的救护车,把病人送到县城医院后,在医院的走廊里,程能兴摸出电话,第一时间求助于他的帮扶人。老李询问了大概的情况,二话没说,拿起病历就往住院部跑去,大热的天,楼上楼下几个来回跑下来后老李已气喘吁吁了,但他顾不了那么多,当把病人安顿下来,住进了病房,老李的心才放下来。

“不要紧的,你父亲得的是急性肾结石,医生已确诊了,马上就给做体外碎石和辅助治疗”老李安慰道。程能兴摸着老李的手,哽咽的说了声“谢谢你了,又给你添麻烦了”!“说哪里话,你能第一时间想到我,就说明你把我当成了亲人,既然是亲人,这就是我的责任”。

程家一家三口,程父虽然智力不够,但身体没有缺陷,程能兴和其母亲都是先天性白内障,几乎双目失明,行动极为不便,家里的农活就靠程父,房前屋后的几亩茶园已入村合作社,平时靠养鸡和喂猪贴补家用。去年的行情不好,养的几十只鸡也卖不掉,老李到处张罗,好不容易把养的鸡给推销掉,但猪肉价太低,勉强只收回成本,今年的养殖刚有好转,程父又病倒住院了,虽然贫困户享受国家优惠政策,住院免费,但几天下来,也会耽误不少功夫。

看着眼前的情境,老李拉着程父的手,叮嘱他不要着急,安心养病,又询问了家里的情况,得知家里都已安顿好了,老李的心才有了少许的宽慰。

临走时,老李说:“有困难,随时给我打电话,病好出院时,我来办手续。”这既是一份承诺,更是亲人之间的家常话。(西乡县堰口国土所 王晓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