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 > 正文
贫困户的冷暖记心上
发布时间 : 2018-09-18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9-18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9-18

“感谢你,刘书记,我们家的事让你操心了!下这么大的雨,路又这么滑,你还亲自上门给我送钱,我心里过意不去…… ”近日,宁强县铁锁关镇朱家坝村七组贫困户田清荣接过刘志国送给他的1000元现金难为情地说。

“没事,老田,知道你儿子打工出了事故,这是我给你争取的1000元民政救济,你先拿上。等你儿子出院了,我们再帮你请律师维权。你的新房主体已完工,我们会帮你粉刷、装门窗,这月底前你就能住进新房。”铁锁关国土资源所所长、朱家坝村第一书记刘志国握住田庆荣的手安慰他。

“能从山上搬到山下,住上安全舒适的砖房,是我们几辈人的梦想。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儿子,让他安心在医院养伤,不要牵挂家里。我们要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也要感谢你们这些扶贫干部。”田庆荣激动地说。

60多岁的田清荣是该村的贫困户,全家三人。他本人患有老慢支,干不了重体力活,妻子智障,儿子30岁了还未成家,长期在江苏打工,上月刚出了安全事故还在医院救治。全家人一直住在不通公路不通水、破烂的土坯房里。

今年3 月,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田清荣家的土坯房属D级危房,他选择在本组范围内异地新建。按照政策规定,他家可享受人均宅基地25平方米、补助3万元建房资金的政策。旧房拆除还可以拿到补偿金,宅基地恢复成耕地,仍由他本人承包耕种。

建新房要落实宅基地、得有人操心联系施工队和施工的日常管理工作,老田想让儿子回家建房。考虑到老田家的实际困难,刘志国和村组干部商议:由村主任和老田的弟弟负责联系施工队和日常管理,国土所负责落实宅基地。这样,老田的儿子不用操心家里建房的事,可以安心打工挣钱。

刘志国和国土所的同志们领着老田选好拟建地块,又通过村组干部找地块周边的承包户协调换地,历经周折终于在七组公路边为他落实了3间宅基地。在建房过程中,刘志国和村主任负责联系建筑材料,老田的弟弟管理工地,弟媳给施工队做饭,老田只需要在工地给弟弟打个下手,根本不用操心。

8月初,新房主体完工,老田的儿子却在打工时出了安全事故。得知消息后,老田的弟弟赴江苏陪护伤者。现在,伤者病情基本稳定后,由工厂派人护理,老田的弟弟才返回家里。按规定新房建成入住后才能兑付3万元的补助资金,为了让老田早日入住新房,刘志国向镇领导请示提前给他兑付补助资金,由村主任和他弟弟共同监管这3万元资金,确保每项开支都花在刀刃上。同时,刘志国还为老田争取了1000元民政救济资金。

“老田,天一晴,就联系人给你粉刷墙面、安装门窗。告诉你儿子好好养伤,过年回来住新房。”告别老田后,刘志国又冒雨走访下一家贫困户去了。(曹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