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 > 正文
安康:“三业”统筹助贫困搬迁群众“零物业费”受益
发布时间 : 2019-05-10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9-05-10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5-10

为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管理服务和融入发展工作,安康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思路,以市场化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统筹实施产业、就业、物业,有效破解“增收难、管理难、融入难”等问题,实现了“政府减负、群众增收、多方受益”目标。

陕西港鑫实业有限公司是安康市从广州招商引进的企业,规划投资2亿元,通过开发移民搬迁社区市场,参与社区管理,发展特色订单农业、垃圾分类和物流产业,带动搬迁群众就业增收,以产业收益反哺物业,让贫困搬迁群众享受到“零物业费”服务。工作实施中,企业团队根据社区实际,深入开展研判,逐县签订意向合同,逐点制定建设方案,确保搬迁群众在教育引导、信访化解、安全保障、卫生清洁、医疗服务等方面享受到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港鑫公司围绕东部沿海城市居民对绿色食品的需求,结合我市生态环境优势,建立合作社和建设产业基地,发展原生态农业,组织搬迁户务工生产,带动群众增收。通过开发物业管理公益岗、农业园区务工等形式,提供就业岗位,促进贫困搬迁户就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陕西港鑫实业有限公司已完成了工商注册,与8个县区签订了移民搬迁“三业统筹”合作协议,累计完成投资1200余万元,对40多个移民搬迁社区实施了全方位的物业服务,开发岗位带动300余名搬迁群众就业,社区物业接管工作正有序推进,物流产业建设、特色订单农业发展等工作已全面展开。“三业”统筹实施以来,基层政府将社区管理事务交由市场和企业来做,减轻了工作负担,广大搬迁群众享受到了优质服务,降低了物业费用,同时增加了社区群众就业机会,总体工作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夏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