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省2023年地质灾害成功预报典型 (下)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12-25 09:13:45 来源:厅地勘处 点击量:

1、紫阳县双安镇四合村二组乔家湾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8°34′8.7″

N:32°38′24.85″

等级:小型

9月18日15时32分,双安镇四合村村委会在排查工作中发现四合村二组乔正军房后有明显滑坡变形迹象,经初步判断认为有发生滑坡的可能。巡查村干部第一时间报告镇政府,同时迅速组织受威胁的1户2人撤离至集中安置点。19日17时2分,滑坡发生,造成该户居民3 间土木结构房屋损毁,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由于镇村提前预警并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成功避免1户2人伤亡,避免财产损失20万元。

滑坡全貌

损坏房屋

2、紫阳县高桥镇权河村三组吴家院子滑坡

类别: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统一编号:610924010614

坐标:E:108°20′19″

N:32°23′42″

等级:小型

9 月 19 日 15 时 55 分,紫阳县高桥镇权河村三组吴家院子滑坡在册隐患点倾角发生变化,触发红色预警,预警消息以短信方式通知技术人员和防灾责任人,村级责任人现场核查发现该滑坡出现3条新的拉张裂缝,裂缝最长约15m,裂缝宽约35cm,深约50cm,综合研判该滑坡处于强变形临滑阶段。19 日 16 时5 分,村委会立即组织受威胁住户1户3人紧急撤离。19日16时8分,滑坡发生,造成房屋主体及道路部分受损,直接经济损失1万元。由于预警和撤离及时,成功避免1户2人伤亡,避免经济损失1万元。

滑坡全貌

损坏房屋

监测曲线

3、紫阳县高滩镇三坪村凉水井滑坡

类别: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统一编号:610924010587

坐标:E:108°20′0.75″

N:32°24′27.51″

等级:小型

10月4日14时,村委会开展汛期巡查排查时,发现三坪村四组住户房屋右侧沟道内出现局部滑塌现象,经排查后认为发生滑坡可能性大。巡查村干部第一时间报告镇政府,同时迅速组织周边居民5户14人进行撤离。6日19时4分,滑坡发生。造成6间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约15万元。由于镇村提前组织撤离群众,成功避免3人伤亡,避免经济损失3万元。

滑坡全貌

损坏房屋

4、平利县八仙镇狮坪村周家院子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9°14′06.816″

N:32°06′21.084

等级:小型

9月27日,平利县狮坪村两委在入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狮坪村十组周富田、周富明房前院出现裂缝,经初步判断认为有发生滑坡的可能,并第一时间报告八仙镇政府。随后狮坪村迅速组织受威胁的2户3人撤离避险。29日8时许,受强降雨影响住户房前发生整体滑动,造成1间砖混附属用房、2户混凝土院坝及挡墙损毁,直接经济损失8万元。由于镇村提前预警并组织受威胁的群众撤离,成功避免2户3人伤亡。

滑坡全貌

损坏房屋

5、平利县八仙镇狮坪村新屋场滑坡

类别: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统一编号:610926010036

坐标:E:109°14′14.97″

N:32°06′16.09″

等级:小型

9月29日6时7分,新屋场滑坡隐患点普适型裂缝计监测值变化量达到47.6mm,触发黄色预警;6时11分裂缝值变化量达到 59mm,触发橙色预警;6时12分裂缝值变化量达到62mm,触发红色预警,并且裂缝变化量呈持续增大趋势。系统以短信方式通知技术人员和各级防灾责任人,县监测站立即联系八仙镇政府并安排群测群防人员奔赴现场进行核查。经现场核查,滑坡体中部存在多处错坎和局部滑塌,错台最大约40cm,后缘下错约1m,坡体上树木、电线杆倾斜,前缘挡墙出现鼓胀、前移等现象,综合研判处于强变形临滑阶段。29日7时,八仙镇狮坪村委会立即组织受威胁的3户5人紧急撤离避险。8时22分,滑坡发生,造成1间土木结构房屋被毁,直接经济损失2万元。因提前预警,人员及时撤离,成功避免1户2人伤亡。

滑坡全貌

损坏房屋

监测曲线

6、汉滨区大竹园镇马泥村一组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8°44′15.03″

N:32°32′38.19″

等级:小型

9月30日17时30分,镇村巡查人员对该处坡体进行巡查时发现,村民房屋前水泥地面出现裂缝,该裂缝延伸性、贯通性均较好。经研判分析后,镇、村立即组织在该处居住的10人进行撤离。10月2日5时30分,滑坡发生,造成6间房屋(唐弟来4间、唐仁伟2间)和约60m长水泥村道损毁。因撤离及时,避免 10 人伤亡,避免经济损失5万元。

滑坡全貌

损坏房屋

7、汉滨区瀛湖镇新建村二组徐勋文房后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8°51′31.79″

N:32°31′32.13″

等级:小型

9月23日11时,新建村村支书徐恒海巡查排查时发现新建村二组徐勋文房后坡体渗水现象明显,坡顶有拉张裂缝,坡脚局部滑动,坡体变形较为明显。发现变形迹象后,徐恒海立即组织受威胁徐勋文1户5人撤离至安全区域;28日23时30分,滑坡发生,造成坡脚徐勋文2间房屋窗户、厕所及猪圈被砸毁,房屋墙体有细小裂缝,直接经济损失约6万元。因撤离及时,成功避免1户5人伤亡,避免经济损失2万元。

滑坡全貌

损坏房屋

8、汉滨区晏坝镇泰山庙村七组大磨岭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8°54′47.86″

N:32°34′15.53″

等级:小型

10月2日7时,泰山庙村村干部张银春对该处坡体进行巡查时发现村民房后坡体存在前缘冒水,且水质混浊,立即上报镇村后,组织在该处居住的1户4人进行撤离。2日8时,滑坡发生,造成2间房屋损毁。因撤离及时,成功避免1户4人伤亡。

滑坡全貌

损坏房屋

9、汉滨区吉河镇福滩村陈余平房后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8°56′28.77″

N:32°38′36.38″

等级:小型

10月2日上午,汉滨区吉河镇福滩村副主任王自军在日常巡排查过程中发现,福滩村九组陈余平房后坡体有变形破坏迹象,坡脚挡土墙鼓胀变形,随即组织受威胁的1户4人进行了避险转移。10月4日16时,滑坡发生,导致坡脚挡土墙发生垮塌,造成2间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约15万元。由于预警、撤离及时,成功避免1户4人伤亡。

滑坡全貌

损坏房屋

10、汉滨区坝河镇斑竹园社区12组崩塌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9°18′52.38″

N:32°37′44.8″

等级:小型

9月29日上午,汉滨区坝河镇斑竹园社区支部书记汪顺金在地质灾害日常巡排查过程中发现,斑竹园社区12组张广群房后坡体有变形破坏迹象,坡面有滚石坠落,随即组织受威胁的1户7人进行了避险转移。10月4日12时10分,崩塌发生,崩塌体堆积于坡脚,造成4间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约45万元。由于撤离受威胁人员及时,成功避免1户7人伤亡。

滑坡全貌

损坏房屋

11、商州区刘湾街道枣园村八组朱槽子沟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9°58′4.39″

N:33°48′13.63″

等级:小型

8月7日18时30分,村民朱琰在家中避雨时发现屋后坡体有土块滑塌、掉落现象,疑似滑坡前兆,立即呼喊在屋内避雨人员撤出房屋。18时35分左右,滑坡发生,造成1户2间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由于村民发现前兆及时,撤离人员果断,成功避免16人伤亡(因当日该处住户家办葬礼,葬礼结束后突发大雨,主家及宾客共16人在家中避雨)。

滑坡全貌

滑坡体从窗户涌入房屋

核查时滑坡堆积体已清理

12、宁强县代家坝镇高家河村8组龙洞湾崩塌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6°14′0″

N:33°07′59″

等级:小型

10月7日10时左右,代家坝镇高家河村8组(龙洞湾)村民李万荣上山砍柴时发现自家房后零星危岩有崩塌可能,随即电话上报镇村。镇村干部接到报告后,赶赴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后,发现该处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安全,当即劝说受威胁群众撤离。10月12日7时左右,崩塌发生。造成李万荣家1间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由于撤离受威胁群众及时,成功避免了1户4人伤亡,避免经济损失5万元。

崩塌全貌

受损房屋

已修补好的房屋

13、镇巴县巴山镇松树村街上小组田场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8°4′52.35″

N:32°20′6.97″

等级:小型

9月19日8时30分,镇巴县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同松树村干部在雨中巡查时,发现村街上小组田场房屋后有土块掉落,结合雨情判断该处有发生滑坡的风险,立即组织人员撤离至村委会。当日下午14时03分,滑坡发生,造成坡脚住户3间房屋严重坏破,直接经济损失约18万元。由于及时撤离受威胁群众,避免了1户2人伤亡。

滑坡全貌

受损房屋

滑坡体从窗户涌出

14、镇巴县巴山镇钟家营村下沟组马家河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8°3′39.32″

N:32°20′13.10″

等级:小型

9月18日15时10分,镇巴县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同钟家营村干部在雨中巡查时,发现蒋吉坤和赵永文房屋后有石块掉落,结合雨情判断该处有发生滑坡的风险,立即组织受威胁住户撤离至村委会。19日14时,滑坡发生,造成3间房屋及家具受损,直接经济损失约 30万元。因预警及时,提前撤离受威胁群众,避免 2 户 8 人伤亡。

滑坡全貌

损坏房屋

核查时房屋已修补

15、白河县冷水镇川共村七组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9°53′41.66″

N:32°48′15.94″

等级:小型

10月6日10时左右,川共村村支书带队在巡排查中发现谭太兴、王开文2户房后斜坡有局部滑塌迹象,立即上报镇政府,经研判分析后,镇、村立即组织在该处坡脚居住的7户9人进行撤离。7日6时10分,该滑坡体发生,造成坡脚谭太兴、王开文2户8间房屋严重受损,直接经济损失约30万元。因镇村撤离及时,成功避免了2户3人伤亡。

滑坡全貌

受损房屋

核查时受损房屋已部分拆除

16、岚皋县城关镇永丰村钟家湾滑坡(泥石流)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8°53′46″

N:32°22′54″

等级:小型

9月28日6时、17时省、市自然资源部门联合气象部门连续发布了橙色预警,岚皋县自然资源局及时启动叫应机制,要求镇村干部及群测群防人员对隐患点、沟边河边及风险区加密巡查频次。29日11时左右,村委会工作人员巡查发现沟里有大量浑水带少量泥浆涌出,上报后,立即组织人员对沟边进行仔细排查研判,并对该区域受威胁的12户32人进行了撤离。29日16时28分,滑坡发生,造成4户居民房屋损坏,滑坡体前缘剧烈滑动形成泥石流物源,在地表水、地下水的共同作用下以泥流形式下滑,涌入G69银百高速安岚段K41+000处,造成G69银百高速安岚段双向阻断,交通中断,直接经济损失90余万元。由于村委会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成功避免了4户15人伤亡。

滑坡(泥石流)全貌

路基下沉,房屋中部开裂

附属房倒塌

路基下沉

被泥石流掩埋房屋

泥石流涌入高速公路

17、汉滨区大河镇洞沟村十三组大洞沟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8°43′56.61″

N:32°59′36.46″

等级:小型

7月27日强降雨期间,大河镇国土所、洞沟村相关负责人在巡查排查过程中,发现大洞沟滑坡出现坡表树木歪斜、坡表径流变大等情况,根据平时地质灾害培训及演练中学习到的相关知识,判断该坡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果断组织受威胁范围内的1户1人撤离至安全区域。28日15时,滑坡发生,造成2间房屋被摧毁掩埋,直接经济损失约10万元。因撤离及时,避免人员伤亡1人。

滑坡全貌

被砸毁房屋

被砸毁房屋

18、汉滨区大河镇小河村四组朱家坪滑坡

类别: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

坐标:E:108°47′12.64″

N:32°57′30.47″

等级:小型

7月28日强降雨期间,大河镇国土所、小河村相关负责人在巡查排查过程中,发现肖龙富房后坡体出现掉块现象,坡面存在小股泥流,根据平时地质灾害培训及演练中学习到的相关知识,大河镇国土所、小河村相关负责人判断该坡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果断组织受威胁范围内的1户6人撤离至安全区域。当日15时,滑坡发生,造成1间房屋窗户及房内部分物品损坏,直接经济损失约2万元。因撤离及时,成功避免人员伤亡6人。

滑坡全貌

滑坡体从窗户涌入房屋

核查时滑坡堆积体已清理,窗户已封堵

被砸毁的养殖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