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薛建兴同志强调发挥“两统一”职能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1-07 08:39:26 来源: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9月18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迅速成立了以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担任双组长的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并于10月25日召开第一次会议明确了陕西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当前重点工作。省委书记胡和平在会上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遵照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确定的主要任务和当前重点工作,讨论研究发挥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能,系统、整体、集约、绿色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主持学习活动并讲话。

薛建兴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重要的经济地带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共生的辩证统一关系,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薛建兴强调,黄河流域陕西段占到全流域总面积将近40%,占到全省国土面积65%和全省人口76%。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是陕西面临的战略机遇,更是陕西应有的历史担当。我们要坚决按照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的主要任务和当前重点工作分工,发挥“一盘棋”治理优势,主动加强与部门、地方的协同配合,自觉落实好自然资源部门承担的任务和工作。

薛建兴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能,系统、整体、集约、绿色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贯彻系统理念。从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入手,注重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一体化规划管理,完善和严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红线,着力推进全流域系统治理。

贯彻整体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突出还林还草还湿,加强流域水土保持,着力推进根本性整体修复。

贯彻集约理念。加快黄河流域水资源调查确权登记,摸清现状底数、强化统一管理;有效保障重大水利项目用地,支持科学推进黄河引调水工程造福沿岸群众,着力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

贯彻绿色理念。科学推动榆林治沙造地、延安治沟造地、渭南工矿废弃地整治等,突出耕地和农业的生态效应,推动沿黄地区发展现代农业;加强沿黄公路和红色旅游道路建设等用地保障,支持沿黄地区发展廊道式旅游经济;加快沿黄生态城镇带建设,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厅办公室(宣传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