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厅精准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用心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1-28 08:27:53 来源: 点击量:

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以服务发展“三个经济”与全方位追赶超越为工作核心,进一步推进建设用地管理精准服务保障,大力支持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据统计,全省今年以来共审查上报建设用地4批,共计375个城市批次和24个单独选址项目,涉及用地面积6.26万亩。

一、围绕稳增长稳投资,全力保障各类重点项目用地

一方面,对国家和省上确定的重点项目、脱贫攻坚、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积极开辟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合法合规、应保尽保。另一方面,根据全省建设用地需求情况,对西安市、榆林市、西咸新区等重点区域建设用地管理和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情况开展调研,确保重点区域关于“三个经济”、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得到保障。

近年来,重点加大全省高速公路等用地保障,确保全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依法依规用地。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建立了全省交通重点项目用地保障联席会议制度,对全省在建的19条高速公路项目用地,采取“一路一议”办法逐路落实,推动交通重点项目用地预审、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正式用地报批等落地落实。同时,积极向自然资源部汇报沟通争取,加快全省高速公路项目用地手续办理进度。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智化解征迁难题

2019年1月1日,我省正式执行新的征地补偿标准;4月2日,全国首家省级征地补偿标准公众查询系统上线运行,征地补偿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精细化、透明化。在中省重点项目统一征地工作中,省自然资源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大力气解决项目征地拆迁中的难题。尤其是跨市县的线性重点项目,如高速公路、铁路等线长、点多、面广,在工作中一律实行“先补偿、后交地”,征地补偿登记、费用兑付等全环节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合理补偿,切实维护被征迁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项目平稳顺利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由省自然资源厅负责统征和参与协调的中省重大项目共计36项,里程4560.56公里,涉及征地20万亩、拆迁群众房屋630万平方米、征迁费用238亿元。按照省政府安排,今年启动实施了西延、西十、西康、延榆等4条高铁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地拆迁前期工作。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对我省米字型高铁网的形成和完善,以及构建全省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等立体交通枢纽,推进稳增长和发展“三个经济”,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加快用地审批制度改革,精准有效实施空间用途管制

一方面,下放审查报批事项,大幅缩减用地报件材料,提高用地报件审查水平,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加快推进我省用地审批信息化、网络化水平,实现审批、监管、服务功能的集成和优化,实现建设用地服务保障的精准化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大胆探索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准入制度和用途转用许可制度,对“山水林田湖草”等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实行分类管控,切实把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的国土空间用好护好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