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深刻吸取教训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4-28 09:11:35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晚春时节,秦岭山脉渭南段的张家山草木葱茏、绿意盎然。就在几年前,这里因为采石活动,导致地貌景观破坏、地质灾害隐患严重。从2015年起,渭南华州区开始取缔关停全区南部山区所有采石矿山,对平台场地进行覆土复绿。

渭南市华州区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股股长潘高峰:“我们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聘请专家,对全区27处需治理废弃矿山进行了现场查勘,按照专家建议,8处为自然恢复,19处为人工治理点。”

去年六月起,张家山采石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开始实施,覆土复绿、植树育林,6万5千多平方米的山坡重新披上了绿装。

渭南市华州区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股股长潘高峰:“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把矿山恢复治理工作做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然恢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多方筹集资金,因地制宜,优化治理方案,争取早日完成我区矿山恢复治理工作。”

西安市长安区上王村位于环山路以南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内,去年依法拆除秦岭违建别墅复绿后建成的翠微宫园,成了很多村民和游客休闲锻炼的好地方。

西安市民张翠:“这个公园就在秦岭山脚下,环境特别好,绿化也特别好,我们吃完饭在这散散步,心情也特别惬意。”

如今,翠微宫园已经成为上王村农家乐发展的自然资源。郁郁葱葱的绿植和远处清晰可见的山峦相互映衬,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恬静惬意的山水田园风光。

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党支部书记周浩男:“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目前我们上王村复绿面积超过了24000多平方米,真正做到了四季有景,三季有花。”

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彦平:“我们滦镇街道守护着秦岭终南山核心地段300平方公里面积,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兴,万业兴,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不遗余力做好护林增绿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秦岭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和生态恢复治理,坚决守护好秦岭的青山绿水。同时要着眼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当好全省自然资源的大管家、秦岭生态的守护者、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保障员。”

【西安】

西安市长安区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去年10月成立,作为秦岭生态卫士,这里的工作人员驻扎在人员出入密集的浅山口,通过实时监测的智慧管控,查看峪口的温湿度、天气、人流量以及服务设施状态等情况。

西安市长安区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副站长陈鹏:“我们就是秦岭生态保护的第一道防线,责任重大,在今后工作中,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奋斗终身的事业。”

【商洛】

商洛市全境位于秦岭腹地,近年来,商洛市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提高市民保护环境的意识。在丹江湿地,经常有成群的野生鸟类在此栖息繁衍生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商州区分局局长雷关博:“我们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教训,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成头等大事,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环保卫士。”

【渭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在蒲城县金帜山困难地造林施工现场,工人们栽种、培土、浇水等作业,并对新栽种的幼树进行养护。截止目前,这里已完成困难地造林3000亩,共栽植侧柏,油松火炬等苗木70万株。

蒲城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红军:“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国家湿地公园为载体,统筹推进生态扶贫,洛河流域生态治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宝鸡】

在太白山去年刚刚拆除的沙坪康养项目原址上,连片栽植的青草焕发新绿。截至目前,太白山已累计封山育林面积15万亩,补植造林4030亩,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7.36%,保护名贵古树木600多株。

太白山旅游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军辉:“太白山作为秦岭山脉上的第一高峰 ,保护好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严守生态保护的红线,做好秦岭生态卫士。”

([记者]魏佳 罗志远 蔡英 丁亮 杨泾茂 王一霖 殷旭 李岩 宋洁 蒲城台 武瑜 子涵 玉磊 商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