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自然资源厅调度部署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5-11 08:26:26 来源: 点击量:

在易地扶贫搬迁整改工作全面铺开,“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进入决战的关键时刻,5月8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邹顺生作总结讲话。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梁彤靖主持会议。省移民搬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小庆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研判当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形势,相互交流工作经验,为妥善解决实际难题提供有益借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指示要求,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里程碑,要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的使命感、自豪感和紧迫感,牢记嘱托,真抓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

会议强调,春季排查开展以来,各地为破解旧宅腾退复垦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探索了一些有借鉴推广价值的典型做法,在此要重点做好:一是要坚守政策底线。树立起底线思维,精准、严格执行政策,确保政策闭合。二是要整合各方力量。紧密依靠市县党委政府、镇村干部,依靠群众,主动出击,并综合运用其他脱贫攻坚政策,去解决实际难题。三是要充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要把政策与群众讲透,充分调动搬迁主动性,要真正扎根融入、驻村入户,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四是要解决实际困难。要聚焦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开展解难题活动,让搬迁群众搬的舒心、腾的放心。五是要明确工作重心。要以安置区为重心,围绕稳脱贫、打基础、可持续的目标,让搬迁群众能够享有安置地社会公共服务优质资源,帮助搬迁群众实现生产生活方式重心转移和方式转变。

会议要求,一要以坚定的态度推进落实。要端正完成腾退任务态度,以坚定的决心,对照既定整改方案要求,严格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拆旧腾退任务。二要以务实的作风推进落实。在旧宅腾退复垦工作上,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严肃杜绝假腾退、假拆除、虚报瞒报现象,同时要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反映问题,决不允许“踢皮球”或置之不理,或消极应付。三要以过硬的措施推进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市级责任,按照省厅印发的《整改实施方案》,由市局统筹力量,针对实际入住、旧宅腾退拆除复垦进行核查,户户到、双覆盖,要对旧宅腾退拆除复垦的彻底性、真实性和规范性负总责。四要以较真的督导推进落实。要全力推进问题解决,较真碰硬,力争做到整改一个问题推动一类问题解决。要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与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巡视监督和问题整改“两手抓、两手硬”。五要以统筹的方法抓好面上工作。聚力抓好旧宅腾退复垦,要重点把握腾、拆、复、用这几个环节,扎实做好各个环节中的基础性工作,同时还要统筹推进项目资金管理、基础信息规范和安置社区饮水安全、群众举债装修等个性问题的整改。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省整改工作情况,渭南市就资料管理规范、黄龙等5个县(区)就整改情况做了交流发言,厅移民办相关负责同志进行点评。

驻厅纪检监察组应邀参会指导。厅管制处、修复处、耕保处、土地整理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移民搬迁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各市移民办分管业务工作的负责同志和各县交流发言同志,厅移民办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设立分会场。(厅移民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