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薛建兴在商南县徐家店社区入户调研两联一包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6-01 09:19:41 来源: 点击量:

在全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时刻,5月28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赴商南县徐家店社区,看望慰问省自然资源厅帮扶的部分脱贫户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勉励脱贫户要不忘党恩、自强自立、奋勇争先,开创幸福新生活。

在薛建兴本人联系包抓的脱贫户赵启锋家里,最吸引大家眼睛的是两面墙壁上一排排奖状。这是赵启锋、朱小荣两口子的3个孩子给家里争来的荣光。3个孩子分别在读大学、中学、小学,省自然资源厅多年坚持给孩子们筹措助学金,支持他们完成学业。几年前,赵启锋家徒四壁、一穷二白,光景让一家人发愁。在省自然资源厅和薛建兴以及当地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下,赵启锋一家被列入社保兜底扶贫对象,享受国家低保政策扶持;同时他们两口子撸起袖子,一个务工、一个务农,3个孩子安心上学都有出息,家庭面貌这两年发生了很大变化。不过最让他们自豪、最让外人羡慕的还是墙上那几十张奖状。那是他们家的希望与未来。

在脱贫户母德军的家庭农场里,30多亩的桃园已经到了成熟季节。这是母德军与妻子陈秀云在各级组织帮扶下的创业成果。除了桃园,还有230多箱养殖蜂蜜,以及刚刚铺开的5亩山区设施草莓种苗繁育项目。这个设施草莓种苗繁育,预计投产后每亩收益6000元。与赵启锋家里一样,母德军家的墙壁上同样贴满了孩子们的奖状。他们的女儿在西安上大学,儿子在镇上读小学。省自然资源厅每年给予助学金资助。母德军还有值得自豪的另一面—2010年他因奋不顾身参加抗洪救灾,被商洛市委市政府授予“抗洪救灾英模”荣誉称号。可惜的是,薛建兴一行没能见上这位英模。他出去洽谈水果生意去了。

在另一个脱贫户赵自宝和妻子张小萍的小餐馆里,正值饭点生意很火,6张桌子旁边几乎坐满了吃饭的客人。赵自宝拄着双拐,行动不太方便,在店里给妻子打下手。经了解,他的老母亲刘翠荣也身患残疾,需要家人照顾。全家生活的重担几乎全部压在张小萍一个人肩上。在各级帮扶支持下,她开起了这个名叫“吉祥”的小饭馆,每月平均收入2500元,撑起了全家的一片天。身残志坚,在这里似乎找到了一个最好的注解。他们有一个小儿子正在上小学,很用功。

走访慰问过程中,薛建兴一边仔细察看群众生活生产设施,一边与群众交谈详细了解脱贫致富想法。薛建兴说,让人民群众彻底摆脱贫困,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最大的牵挂。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其中第1个就是在延安召开的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前不久总书记来陕,又重点考察了脱贫攻坚工作,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方面,对陕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了解了省厅近年来为帮扶村组和群众打机井解决吃水问题、硬化路面解决出行问题、夯筑社区防护堤坝解决安全问题等基础建设情况以后,薛建兴指出,决战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今天看了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徐家店社区“两联一包”帮扶工作有3个特点值得肯定。

一个是抓住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这个脱贫短板,解决好饮水、道路、堤坝等基础建设,为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了更好的基本条件。一个是抓住了就业创业产业这个脱贫关键,像刚才所看的脱贫户有的打工谋生,有的自己开辟种养业创业,还有的开小饭馆从事服务业,通过就业、创业和振兴产业增强“造血”能力,为群众长远发展找准了路子。还有一个就是抓住了下一代教育这个脱贫根本,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切断贫困代际传递。今天我们看到满墙壁的奖状,就是看到了脱贫群众下一代的前景,这对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具有长远意义。

据了解,省自然资源厅作为省级对口商南县“两联一包”团长单位,带领组织14家参扶单位包联商南县5个镇办,目前共计下派25名帮扶干部派驻12个村组,联户结对帮扶贫困户362户,带动贫困人口1711人,推动商南县贫困发生率由原来建档立卡的26.27%下降到1.1%,今年2月商南县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省级“两联一包”帮扶单位共计直接投资443.79万元(其中产业发展和项目培育373.3万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23.3万元),协调引进发展资金470.2万元,着力解决群众患病救治、子女教育等突出致贫问题,强力补齐饮水、道路、公共卫生等基础短板,有力推进项目引进、技术培训、产品外销等产业链培育,全力促进脱贫群众就业创业,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薛建兴还看望了省自然资源厅驻商南县全体扶贫干部。商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礼进一同参加入户调研。商洛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周波,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县长崔华锋,厅办公室、厅人事处、厅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厅办公室(宣传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