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自然资源厅移民办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10-23 09:20:02 来源: 点击量:

为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充分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广泛凝聚众志成城、攻城拔寨的正能量,10月17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表彰了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厅移民办荣获“组织创新奖”荣誉称号。

近五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和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牢记“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初心,全面负责“搬得出”,协调推进“稳得住、能脱贫”,做好工作统筹、组织协调、政策制定、整体推进,以及建设安置项目、推进实际入住和旧宅腾退拆除等具体工作,因地制宜地提出了“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就业是核心、产业是根本”,以及“先业后搬、以业促搬、以岗定搬、订单搬迁的工作理念,并被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吸收采用。目前,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共建成2116个集中安置点,24.93万户84.36万搬迁群众全部实际入住,应腾空收回旧宅基地22.11万户、拆除复垦18.3万户的任务全部完成。

在政策设计上,全省推广“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工作模式,以精准搬迁实现人、地、房、业有机对接,以精确施策强化先业后搬、以业促搬、以岗定搬、订单搬迁,以精细管理加强社区建设、激发社区活力、建设社区文明。构建覆盖全过程、各环节的政策体系、操作体系、保障体系、语言体系。先后出台了以《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陕西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百问百答政策要点解读》《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通知》为核心的一系列文件,较好地构筑了陕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

在统筹推进上,鉴于全省集中连片贫困区、自然灾害多发区、生态脆弱保护区“三区叠加”的实际,突出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主,统筹推进避灾搬迁、生态搬迁。“十三五”以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加上同步搬迁15.9万户53.9万人,共计40.8万户138万人。十年来全省共对316万名群众实施移民搬迁,占全省总人口的近1/10,合力彰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时,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脱贫措施,做到“搬前精心谋、搬中抓配套、搬后快速跟”,注重把“五个一批”脱贫措施统筹起来,把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区服务等帮扶政策叠加起来,确保最大限度地惠及搬迁群众。


在推动落实上,实行“三份协议一次签、三项规划一体编、三类建设协调推、三就措施配套跟、三方力量同发力”的“五个三”工作法。坚持以人民为本的发展理念,围绕搬迁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三问三解三促进”(问需、问计、问效,解民忧、解民疑、解民困,促人岗对接、促服务跟进、促实际入住)工作。科学引导多类型搬迁群众进城入镇住小区,共集中安置搬迁群众22.6万户76.6万人,城镇安置16.8万户60.7万人,集中安置率和城镇安置率分别达到90.8%和72%。

在布局协同上,坚持资源配置“双向靠拢”,将搬迁群众作为生产力主要因素向街区、园区、景区和城镇、集镇、中心村庄等安置区域迁移,通过共享共用减少重复建设。又把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配套优先向安置社区布局,产业就业脱贫项目优先向安置社区倾斜,通过资源集中增强承载能力。坚持群众权益“双轨过渡”,在迁出地以身份证为依据,继续维护好搬迁群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各类国家补贴等既有权益;迁入地以居住证为依据,接续做好搬迁群众子女教育、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创业就业培训、住房确权登记等现实需求。坚持环境治理“双地统筹”,提前布局安置社区垃圾处理和排污设施建设,同步推动旧宅腾退地区生态修复恢复。

在示范引领上,自2017年起,在全省各地精心打造了100个省级安置社区建设服务和后续脱贫的“双示范”典型安置社区,形成了以汉阴县“138”工程为代表的一批具有陕西特色的“社区+”脱贫模式。研发了涵盖省、市、县三级的移民搬迁工作信息管理平台,走在了全省脱贫攻坚信息化工作前列,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夯实了基础。此外,省自然资源厅、西安交通大学和陕南3市政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组建了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开展政策创新研究,为不断丰富完善当代移民搬迁提供了智慧源泉和决策支持。

近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以及汪洋、胡春华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视察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来陕西进行考察调研时,在调研工作中肯定了我省“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工作思路。国家发改委先后7期,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主流媒体多次推介宣传我省易地扶贫搬迁经验做法;国家发改委先后3次将我省经验做法上报中办、国办;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刊发我省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脱贫经验做法;我省在易地扶贫搬迁全国会议及论坛上6次交流工作经验,特别是在今年自然资源部扶贫用地政策论坛上,我厅作为唯一省级自然资源部门,做了主旨发言。国家发改委综合评定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我省在全国22个有搬迁任务的省份中位列第7,获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