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尽锐出战:自然资源人把岗位下沉到社区一线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12-31 08:50:14 来源: 点击量:

23日零时,古城西安在这一刻按下了暂停键。

49例、75例、155例、150例、175例、151例……截至29日零时,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37例,其中西安市1117例。与此同时,西安市的中高风险区与日俱增,受疫情威胁区域由南向北由少骤多,确诊患者的活动轨迹几乎覆盖全城。

疫情汹涌,全城撼动。28日下午,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省委组织部通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第一时间安排厅机关及厅管单位干部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全体下沉干部坚决服务社区管理,扑下身子、用心用情,带头勇担当、带头下一线、带头解民忧、带头做宣传、带头守纪律,与社区同志并肩作战,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同时,成立了由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雷鸣雄同志总负责,下设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通讯联络组的下沉工作办事机构,协调解决相关紧急事项。

当天晚上,厅机关下发通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以赴支持西安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按照省委要求以及省委组织部紧急通知,号召厅机关和厅管单位45周岁以下干部(除保障必要工作运转和按要求居家隔离人员外),下沉西安市基层一线,在街办和社区领导下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一出,机关群里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我们是下午6点半下发的通知,干部职工热情很高、干劲很足、踊跃报名,志愿下沉西安市社区一线参与防疫。这些人里面,既有厅级领导,也有新来的干部,既有年轻同志,也有50岁以上的老同志。截止晚上9点,已报名58人,超额完成组织上给我厅下达的任务”。厅人事处副处长贾建平说。

58份抗疫申请书获批后,厅人事处随即组建了“抗疫有我(自然资源人在一线)”工作群,对下沉西安市的同志进行统一管理,要求大家注意保持通讯畅通,在当晚和第二天上午自觉接受西安市有关方面的电话指派参与防疫工作,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所在社区主动报到,听从社区安排接受防疫工作任务。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29日上午不到8点,下沉到一线的志愿者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厅规划局的熊宇是一位有两个小孩的妈妈,最小的才九个月大,但她积极报名,投身社区防疫,根据安排参加社区检测样本信息录入工作。厅人事处的胡洁,早上7点多就在小区群里协助物业通知住户们下楼做核酸检测;在此前几天里,她已经主动在协助物业做检测的服务工作了。8点21分,省国土整治中心的上官静昀,穿着厚厚的白色防护服出现在小区门口,如果不是后背的防护服上“自然资源上官静昀”那几个大字,我们是很难认出她的。

早上10点钟多一点,50多名下沉防疫干部均已对接上社区,参与到具体工作中。喊楼、排队、提醒,调查、登记、采集,搬运、统计、值勤……社区工作本身就是千条线一根针,但同志们在当地社区领导下,样样工作由陌生变得熟悉,与社区干部、与邻里群众更加熟稔。厅财务处的郇磊,按照社区安排,为3家隔离户购买天然气和生活物品;省矿产评审指导中心的党建,协助社区为独居老人上门做了核酸检测;省国土空间勘测规划院的呼铂,跟着医护人员为黄码人员上门做了核酸检测;驻厅纪检组的杨喜,一天里采集了3个小区500多人的采样身份信息,当他的小孩过来扫码登记时,愣是没有认出来穿着防护服的“雪宝”原来就是爸爸;厅保障中心的李子彤,身穿防护服站在小区门口当起了值班门卫;省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李茜,不仅参加了所在小区的群众核酸检测组织工作,而且在结束以后协助整理工作设备、清运现场垃圾;省国土空间勘测规划院副院长李丽,穿着大号的防护服,坐在采样登记台前,熟练的开始了信息录入工作。

为了做好下沉干部的自身防护工作,厅服务保障中心想尽办法、克服困难组织防疫物资采购。于是,我们看到一张云统计图上,清晰地出现了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喷雾酒精液、防护手套等等。厅服务保障中心的同志们根据物资清单,马不停蹄地开始联系采购,千方百计解决防疫需要。“截止晚上,所需物资已满额采购到位。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明天早上开始我们将采取快递等办法,给下沉一线的同志们发放防疫物资。请大家抽空了再核对一下住址或工作点位,明天早上保持电话畅通,确保所需物资准确有效投递到位”。厅服务保障中心副主任李锋说。

晚上6点12分,厅财务处副处长邢春建结束了在社区里一整天的忙碌:当天的核酸检测全部完成了,明天开始一家超市将在社区设点供应生活物资。

晚上7点55分,省自然资源信息中心的王西安结束了工作。这一天里,他完成了2000余例检测采样信息录入,还完成了样品试管打包280余份。“虽然有些累,但感觉内心很充实。”这是他第一天的社区防疫体会。

晚上8点2分,省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冯小龙等几个人还在路灯下忙碌着。他们在帮助给社区群众发放供应蔬菜。

社区防疫事务巨细,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身体疲累的情况下,下沉干部并没有停止对参与该项工作的思考。厅勘查处副处长张豪说:“我社区给我分配的任务主要是排查住户信息。我觉得做好排查工作,前提是要熟悉小区情况,尤其是对小区里居家隔离的住户要心中有数,而且要把这个作为排查时的工作重点”。厅科技处副处长贾海燕也有同感,建议下沉同志在社区指导下先摸清参与防疫的小区户数、人数、隔离情况、老幼病弱等基本情况,再有针对性的提出更加科学有效的防控想法。省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李茜细心地提醒大家,最好穿一双鞋面小一点的鞋子,方便穿脱防护服和防护鞋套。还有的同志把社区防疫工作梳理成核酸采样、物资保障、思想疏导等几个大的方面与社区同志一起商量细化落实的具体措施。

“这次接到省委组织部紧急通知,我们厅党组高度重视,立即部署落实下沉西安参与配合防疫工作。从第一天的情况看,我们做到了第一时间动员安排、第一时间到岗对接、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确实反映了自然资源部门干部职工在关键时候的政治本色、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厅人事处处长李怡说。

夜幕降临,省厅下沉西安参与社区防疫的第一天结束了。但这只是下沉工作的开端。在这样的开端,我们已经开始期盼末端早日到来。因为这个末端,就是疫霾尽散、冬去春来的日子,就是社区群众自由呼吸、尽情出游的日子。(执笔:省自然资源信息中心 焦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