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获批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1-07 08:35:22 来源: 点击量:

近日,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陕西段)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同意先行用地776亩,为该项目先期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用地基础。该项目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经由西安、商洛、十堰三市,接入既有武汉至十堰高铁十堰东站,新建正线长度255.7公里,工期四年半,计划于2026年开通运营,其中陕西段长169公里,总投资342.7亿元,沿途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5座车站。

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是我省“米”字形高铁网中重要的一部分,项目建成对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推动秦巴山区乡村振兴,更好支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该项目启动以来,省厅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办公会、协调会、现场会,主动服务保障,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加班加点推进项目用地手续办理工作,先后完成了该项目用地报部预审和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报部审批等工作,尤其是2021年12月8日部受理该项目先行用地申报材料,2021年12月10日即通过部审批,再次刷新了“陕西效率”。

下一步,省厅将统筹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加快推进西安至十堰、西安至延安、西安经安康至重庆、延安经榆林至鄂尔多斯等高速铁路项目用地组件报批工作,确保全省高速铁路项目建设用地依法依规,为实现关中、陕南、陕北要素流动快捷畅通,不断增强三秦百姓对美好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贡献自然资源力量。(供稿:厅管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