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雷鸣雄赴榆林市包抓督导稳增长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6-29 11:35:41 来源: 点击量:

6月22日至25日,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印发<省级部门包抓督导市(区)稳增长工作方案>的通知》(陕发改委综合函〔2022〕750号)和厅党组安排,省第七稳增长包抓督导组组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雷鸣雄带队赴榆林市开展稳增长包抓督导工作。

6月22日下午,雷鸣雄一行听取了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情况汇报,随后紧锣密鼓深入榆林市人社局及其人才就业中心、劳动仲裁中心就保就业工作进行了重点督导调研。雷鸣雄一行在听取汇报基础上与市人社局一线干部、享受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享受见习补贴政策就业大学生和用工单位、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人员面对面交谈,充分了解榆林稳就业政策落实情况。雷鸣雄说,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必须千方百计想办法、用心用力抓落实。榆林在出台并兑现过硬就业措施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依托职业技术学院等师资力量,加大短平快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促进剩余劳动力的稳定就业;要加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层次紧缺人才、实用型人才引进力度;要持续推动文化理论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改革,不断提升用工需求与专业技能的供需匹配度,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6月23日一大早,雷鸣雄一行深入榆林市市场监管局就稳市场主体工作进行了重点督导。在听取市局总体情况汇报基础上,包抓督导组与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阿尔法环评公司、国学研究文化公司等市场主体负责人就有关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雷鸣雄指出,市场主体的变化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要加强市场主体的登记、注销情况的监测分析,全面落实稳市场主体各项措施,以市场主体的稳定增长带动经济的稳增长、提供就业的新岗位。

6月23日-25日,包抓督导组深入神木市、佳县等(县)市,深入榆神工业区、神木市高新区、榆佳经开区、榆横工业区等产业发展园区,深入国能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一阶段工程、陕煤180万吨乙二醇项目、榆神工业区创新创业产业园、神木神信循环经济产业园示范项目、陕西有色天宏瑞科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东方红产业园、榆横工业区装备制造产业园、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等项目建设一线,深入神木市高家堡镇等基层镇村,与榆林市政府领导及发改、资规等多个部门负责同志、多名基层负责同志、多名项目企业管理人员、享受惠民利企政策的群众等面对面交流,实地核实了解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各层面落实惠民利企措施的意见建议。

在园区、项目、镇村一线督导期间,雷鸣雄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和省级各部门出台的稳增长一揽子措施,坚持资金、要素、服务跟着大项目、好项目走,着力帮助协议项目早落地、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为全省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要充分认识能耗、水耗、排放、土地等指标和强度刚性约束的严肃性,特别是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牢固树立能耗、用地等资源减量化发展意识,优化园区布局、项目选址,有效防止项目现在“上马快”、后续“被关停”的风险,努力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共赢。要坚决克服“发展形势一好就放松抓经济、资源价格一高就忽视推转型”的思维定势,在发展高端能源化工产业的同时,还要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着力推动高新科创板块、科研成果转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结构性应对风险的韧性,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健康发展。

省第七稳增长包抓督导组副组长、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张勤利、省发改委、统计局、工信厅、市场监管局抽调同志、榆林市县部分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督导。(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