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将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2-19 09:07:10 来源: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履行好“两统一”职能,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自然资源部将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展自然资源治理重大问题研究,寻找适合国情的解决方案,推动自然和生态保护实践。

IUCN 成立于1948年,总部位于瑞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全球性自然保护国际组织,联合国大会在自然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唯一的永久观察员,世界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遗产评估的官方技术支持机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发起机构,《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世界自然宪章》《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纲领性文件和国际公约的发起者、起草者和技术支持机构。

作为以科学为基础的国际组织,IUCN 拥有全球最权威、最全面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分布与动态信息数据库,下设物种存续、全球自然保护地、环境法、教育及宣传、环境经济和社会政策、生态系统管理6个科学委员会,由1.6万名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技术专家、政策专家组成,向国际社会提供《生态系统红色名录》《自然保护地绿色名录》《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生物多样性关键区标准》《森林景观恢复指南》《自然保护地最佳实践系列指南》《水与自然倡议系列指南》等自然资源保护指南、标准和规范。目前,各科学委员会有300多位中国各领域专家委员。

IUCN 与我国合作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双方在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红树林保护、大城市饮用水源地计划、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景观恢复、自然保护地绿色名录、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研究等领域实施多个合作项目。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