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民建中央提案聚焦自然资源管理 献策黄河滩区、长江流域和草原生态保护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5-28 16:45:18 来源: 点击量:

今年全国两会,民建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44篇提案,其中多项涉及自然资源管理。

《关于在黄河滩区有序开发中高度重视湿地保护的提案》提出,为统筹滩区有序开发、防洪安全和湿地保护,应研究制定黄河保护法,禁止将黄河湿地保护区域规划为城市建设用地、商业用地、基本农田;尽快编制黄河下游滩区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沿黄湿地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优先满足河道基流及保护区湿地生态用水,继续实施湿地恢复工程;实施更加精准的生态补偿机制,以科教与环保产业发展带动湿地保护。

《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及水污染防治的提案》提出,应健全以长江保护法为引领的生态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形成长江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强化长江全流域规划统筹;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高度重视长江中下游生态保护修复,建立高效的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鼓励探索多元化补偿方式;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评价,严格落实政府领导离任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问责机制,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利用。

《关于加大草资源保护和开发力度的提案》提出,应划定草原生态保护红线,完善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开展草生态系统调查;加强草产业法制建设,加快草产业标准化建设;加强林草人才培养,提升草产业科技水平;加强草业企业培育,提高草产业经济效益。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孙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