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
研究部署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6-19 08:00:04 来源: 点击量:

6月16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传达学习6月5日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是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头戏”,也是巩固三年斗争成果的“攻坚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和今年“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成员单位和行业监管责任,推动依法严惩,标本兼治,增强做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有效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促进自然资源管理得到明显加强。

会议要求,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切实履行成员单位责任。要坚持民意导向,聚焦群众关切问题,拓展线索发现渠道,及时移交;积极开展调研,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问题不放。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紧盯中央扫黑除恶三轮督导反馈问题,督促地方逐项逐条继续抓好整治,确保取得实际效果。同时,要增强综合治理效能,加强与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沟通协作,进一步推动与政法部门建立自然资源领域行刑衔接机制。

会议明确,要坚持上下联动,加强指导督促,切实担起行业监管责任。要坚持执法严起来,紧盯资源行业的非法垄断,强力整治监管乱象。严查案件,对重大土地矿产违法案件采取部直接立案查处、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等方式严厉打击,结合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将涉黑涉恶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作为重点,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严肃追责,对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混乱,违法案件多发高发地区,因违法案件造成恶劣影响或其他严重后果,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甚至干扰、阻碍执法查处工作的,坚决严肃追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相关责任人员责任。同时,要形成上下联动的整治合力,抓住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三书一函”反馈的问题,认真指导相关地方及时、有效反馈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落实“一案一整治”要求,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并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要从法律、政策、机制层面研究解决办法,形成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健全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等机制,坚决杜绝“有证难管,无证不管”。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按照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全国扫黑办部署,认真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日常监管,继续深挖彻查并移送涉黑涉恶线索,严厉打击本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梳理、查找让黑恶势力有机可乘的规则漏洞和空白,不断完善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认真梳理问题,切实推进整改。

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相关人员,部有关司局以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孙安然 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