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卫星雷达高度计海上定标场开始业务化运行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6-28 08:00:25 来源: 点击量: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获悉,近日,我国珠海万山雷达高度计海上定标场观测系统通过现场验收,标志着万山定标场正式开始业务化运行。

据悉,万山雷达高度计海上定标场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地面系统建设定标场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美国哈维斯特石油平台定标场、法国科西嘉岛定标场、希腊加夫多斯岛定标场和澳大利亚巴士海峡定标场之后,全球第五个、我国首个业务化运行的卫星雷达高度计定标场,主要为我国自主海洋观测卫星雷达高度计的在轨绝对定标业务服务。该观测系统由1个现场观测中心(桂山岛)、4个岛基观测点(担杆岛、外伶仃岛、直湾岛和庙湾岛)以及1个海上锚系浮标观测点(直湾岛以南约30公里处)组成。

据介绍,通过观测,卫星地面系统可获取定标场区瞬时水位及微波信号大气路径延迟等信息。结合场区的精确潮汐模型和大地水准面,业务人员就能测算出定标场区同步观测的绝对海面高度,再与卫星雷达高度计观测比较,从而得到卫星观测海面高度的在轨绝对定标。该观测系统的业务化运行,将大力推动海面高度数据的定量化应用。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朱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