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未来十天我省有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8-11 08:37:38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量:

8月10日,记者从省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8月11日至13日我省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强降水主要位于关中中西部和陕南西部,主要降水时段在11日夜间至13日夜间。

预计陕北有中到大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中到大雨。过程期间伴有雷电和短时暴雨,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15—55毫米;关中西部、陕南西部50—100毫米,局地可达110—180毫米;关中东部、陕南东部10—40毫米。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

14日至16日受西风槽影响,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天气过程。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40—90毫米,局地可达100—150毫米;关中西部、陕南西部40—70毫米,局地可达100—120毫米;关中东部、陕南东部10—40毫米。

预计8月下旬至9月上旬,全省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降水量陕北、关中60—90毫米,陕南90—150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陕北、陕南东部偏多1—2成,关中、陕南西部偏少1—2成。

省气象台提示,未来十天我省将有两次暴雨过程,强降水落区主要位于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8月上旬上述地区已出现强降水,未来暴雨落区与前期强降水落区重叠度高,需特别加强防范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暴雨落区以外的其他地区仍有可能出现分散性的短时暴雨,需高度关注和防御极端天气事件引发的次生灾害。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防御工作,减少户外作业。(记者:李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