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刘国中在安康市调研检查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继续防汛防灾防疫保安全 加快恢复重建安置保越冬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9-09 09:11:52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量:

9月8日,省委书记刘国中到安康市调研检查防汛救灾工作。图为他在汉阴县详细了解受灾情况。

9月8日,省委书记刘国中到安康市调研检查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扎实做好防滑坡、防垮塌和新一轮汛情应对工作,抓紧搞好灾后重建和人员安置。

受多轮强降雨影响,紫阳县受灾严重。刘国中来到高桥镇兰草村,了解雨情汛情,察看滑坡点和倒塌房屋,详细询问防汛预警、撤离组织、受灾人数等情况,要求切实搞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同时加强地质灾害监测,一旦遇到险情,坚决、及时、彻底、一次到位地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村民刘际富家的房屋在暴雨中倒塌,镇村干部提前组织了转移,最近借住在女儿女婿家中,刘国中详细询问他一家人的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坚定信心,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将和受灾群众一道努力、共渡难关。

随后,刘国中前往汉阴县检查抢险救灾工作。他来到平梁镇太行村、城关镇三坪村,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察看水毁道路、桥梁、农作物,要求尽快摸清受灾底数,全力抢修受损基础设施,抓紧生产自救,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要把恢复重建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同时切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灾后出现疫情。

刘国中在调研检查中强调,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各地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县为单位认真总结前段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把各方面的防汛责任落得更深入、更细致、更靠实。要搞好预警预报、值班巡查,突出人员撤离,完善应急预案,发生险情时决策要果断,行动要及时。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山体滑坡导致的房屋倒塌、道路坍塌等次生灾害。受灾地区要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当务之急是安置好受灾群众,保障好基本生活,确保安全温暖过冬。要着眼长远制定灾后重建政策和规划,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统筹各方力量,科学搞好选址,努力从根本上保证群众住得安全。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方红卫参加调研检查。(摄影:张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