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9-15 10:05:02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量:

简约 节俭办会理念一以贯之

比赛场地使用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的现有场地,赛后用于足球训练;泳池是临时搭建的,赛后用于青少年游泳培训;马术障碍杆、围栏、马厩、激光靶、靶棚等比赛器材以租赁方式使用,赛后归还……在十四运会现代五项项目测试赛暨陕西省现代五项邀请赛中,从赛前准备到竞赛组织很多细节,组委会节俭办会的理念一以贯之。

简约不简单。尤其是在筹办冬奥会或全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时,组委会如何在确保赛事精彩圆满的同时,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把每一个岗位的能量都发挥到极致,把每一座场馆设施的赛后利用都解决好,这需要全盘思路、统筹谋划、精打细算和扎实落实。

在积极筹办十四运会过程中,陕西从一开始谋划十四运会场馆设施布局、建设和赛后利用时,就定下了“能改不调,能调不建,优先利用现有场馆资源”的原则。十四运会场馆设施共有53个,其中新建30个、改造23个。结合全运会办赛需求,我省充分利用原有建成场馆,对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渭南体育中心等进行提升改造,减少全省基建投资;统筹各地和学校体育场馆建设需求,合理安排比赛项目,避免赛后闲置浪费,确保十四运会比赛场馆既能为运动、训练、比赛服务,又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文化和休闲需求;在建设过程中,遵循节俭、效能、环保、务实等基本原则,正确处理好质量、安全、功能、工期和投资的关系。

“节俭办会,我们就要善于做好筹办工作里的‘减法’,把一些不必要的建设、环节、活动和人员数量减掉,这样既能减少一些地方的财政负担,又能确保十四运会筹办工作风清气正。”十四运会组委会审计监察部驻会副部长杨啸说。

针对全运会筹备工作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现实,十四运会组委会审计监察部担负起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的职责,聚焦重点事项、关键少数、重大节点,紧盯事项决策、招标采购、财务运行、重大经济活动。

十四运会开、闭幕式展演方案进一步优化。开幕式仪式和展演时长压缩至87分钟以内,闭幕式压缩至60分钟以内;开幕式演员人数控制在万人以内,闭幕式控制在1500人以内;在确保演出效果的前提下,取消3个矩阵、万人LED背景演出设计等,控制声光电使用规模。

火炬传递方案同样进行了优化。圣火采集仪式由原定的2处采火,调整为延安市宝塔山1处采火;火炬传递站点由原定的28站压缩为14站;取消网络火炬传递活动;火炬手选拔数量由原定的2021名压缩为1000名,护跑手数量由原定的28名压缩为18名。

在竞赛器材方面,十四运会组委会坚持“优先捐赠、市场开发、能租不买、个别采购”的方式,节约竞赛器材预算资金40%左右;对在同一场馆举办多项赛事的,坚持合用一套通用器材,减少设施浪费;残特奥会将沿用十四运会通用器材,不购买新的通用器材。

十四运会41个新建、改建场馆项目被纳入全省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计划,18个省本级场馆项目接受跟踪审计,组委会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合同执行情况等接受内部跟踪审计……通过严格预算管理、严控经费开支、控制办赛成本等抓手,陕西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腐败。(记者:张江舟)

安全 多措并举确保安心放心

远端防控与闭环管理相结合,三大医疗保障体系无缝对接,食材管理从源头做起,“天眼”系统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为确保十四运会顺利举行,陕西围绕安全办赛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网络态势感知等工作,通过制定预案、加强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在十四运会正式开幕之前,多场比赛已提前进行。全运村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已悄无声息地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在媒体村,记者们见面说得最多的话是:“今天去哪个赛场?核酸检测做了吗?”

为实现远端防控与闭环管理相结合,十四运会组委会借助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和“陕西全运通平台”,整合涉赛人员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等信息,通过后台自动核验和人工审核,生成个人“全运码”,从而实现远端防控、无感通行。闭环管理方面,在“一场两站”开辟专用通道,涉赛人员在抵离站点测温扫码无异常后,由专车点对点闭环接送至全运村或接待酒店。赛事期间,入住人员和服务人员在居住地和场馆之间团进团出,专车接送。赛场的封闭管理区域,只允许运动员、技术官员等入内。离陕时,涉赛人员由专车送至“一场两站”抵离站点,返回当地后继续进行健康监测。

三大医疗保障体系由医疗服务网点、急救转运、定点医院组成。十四运会组委会在全运村设有医疗服务中心及医疗站,在主新闻中心、比赛场馆、接待酒店设有医务室,配齐医务人员、急救药品和设备,实现“小病不出村,网点全覆盖”。各赛区的120急救体系承担从比赛现场、接待酒店或全运村到定点医院的急救转运任务。直升机承担线路较长的户外赛事现场保障,以及重症患者的紧急上转任务。全省95家定点医院包括71家三级医院、24家二级医院,承担现场医疗保障和后方收治患者的任务。

为了使全运村“村民”吃得放心、安心,十四运会组委会按照“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的统分结合模式,实施分类分级保障;为运动员提供的食材,采取“食品安全+食源性兴奋剂防控”双重保障。十四运会组委会遴选确定了14家养殖企业(基地)和加工企业,作为运动员食材供应商。运动员食用的五类高风险食材,包括猪牛羊、禽类、蛋奶、水产品、香料调料及其制品,在6124平方米的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实行统一采购、检验、存储、配送,确保运动员“舌尖上的安全”。

在十四运会赛事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赛事监控、交通、气象、环境等数据,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可视化处理。十四运会组委会凭借由“天眼”、态势感知与安全运营平台、安全管理系统(简称“天擎”)组成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保障各项涉赛网络数据的安全。

“天眼”能够精确发现网络中已知高级网络攻击和未知新型网络攻击的入侵行为;态势感知与安全运营平台通过关联分析、机器学习、威胁情报等技术,可实现从“被动防御”向“积极防御”的进阶,为安全管理者提供风险评估和应急响应的决策支撑;“天擎”集病毒防御、终端安全管控、终端准入、终端审计、外设管控等功能于一体,兼容不同操作系统和计算平台,实现终端安全立体防护系统的平台一体化、功能一体化、数据一体化。(记者:田涯)

精彩 盛世盛会展三秦英姿

9月3日,陕西武术套路队一日摘两金,创下全运会参赛最好成绩;

9月6日,湖南队新秀严浪宇、福建队小将林倩麒力压奥运名将,分别拿下十四运会男子、女子蹦床个人项目金牌;

9月6日,新晋奥运会冠军全红婵发挥稳定,在西安奥体中心再现“水花消失术”;

……

金秋九月,全运会比赛渐入佳境,选手们在三秦大地奋勇拼搏,不断刷新历史。今日,十四运会大幕正式开启,全运盛会还将继续呈现更多精彩。

首次建立全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独立“专网”保证赛事信息安全。全运会装上“智慧大脑”,赛场掀起科技风暴。

一馆多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不但可容纳1.8万名观众,还可以举办16个项目的国际级比赛,它还能通过预埋的制冷管道,将篮球场转换为冰场,点燃冰上激情。

超强传播——在5G技术的助力下,多台5K高清摄像车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拍摄,带给观众独一无二的全新视角。转播还加入了VR技术,观众可以360度无死角切换观赛角度,获得沉浸式观赛体验。

一屏展示——在十四运会赛事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赛事监控、交通、气象、环境等数据实现了可视化。一屏展示不仅满足了组委会所有部室的业务需求,也为组委会的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

9月初,太极拳、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广场舞4个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圆满收官。4个项目共产生341个奖项,线上展演投票总数约6625万,展演平台浏览量约7224万,访客数近915万。

群众赛事活动展演类项目线上展演并接受投票的方式为本届全运会首创,线上展示、线下参与,网友不但可以投票、评论互动,还能组队参与,人群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让广大群众更加关注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群众体育的社会化、生活化,真正体现了“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宗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办赛营城,西安正向着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目标阔步前行。7月份,西安市路网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公交车平均运行速度每小时26.19公里,较2019年同期提高了16.7%;出租车7月份的平均营运速度在近5个月中达到最高,为每小时42.46公里。《西安市断头路打通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58条断头路以及新增任务,上半年全部完成,实现阶段性任务清零。

断头路通了,人与人之间也“通”了。三秦百姓人人当好东道主、文明迎全运,争做文明陕西的实践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守护者、健康生活的捍卫者。“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让文明理念蔚然成风,包括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在内的18万余名志愿者出现在赛场内外、街头巷尾,展现着三秦儿女的时代风貌和文明素养。

承办十四运会、西安成为2023年亚洲杯承办城市之一、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等精品赛事影响力持续增强……陕西不断推动大型赛事落地,在打造精品赛事的同时,也架起了和八方宾客沟通交流的友谊桥梁。

盛世全运,筑梦中国。精彩圆满,陕西能行!(记者: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