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3金1银3铜 陕西跳水收获颇丰
跳水收官 杨健震撼一跳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9-16 09:12:57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量:

十四运会跳水项目收官之战在男子10米跳台上,“难度王”四川选手杨健挑战最高难度动作109B成功,得分110.70分!杨健的震撼一跳为十四运会跳水比赛画上圆满句号。加上之前的U14组比赛,16枚跳水金牌各归其主。

纵观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可谓16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运动健儿们奋勇争先、敢于挑战运动极限的拼搏精神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成就7位“双冠王”

“因为奥运会的遗憾,这场比赛我背的包袱比奥运会时还要重,我对这枚金牌的渴望度是非常非常高的。”9月14日晚,十四运会跳水男子10米跳台完赛。冠军杨健看到成绩后,与教练相拥而泣,多年的付出终有回报。

在此前的东京奥运会上,同是国手的杨健遗憾负于队友曹缘屈居亚军。而全运会的跳水比赛竞争更为激烈,在全国排名靠前的选手全部出色发挥,现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运动员们的每一跳后几乎都能听见观众席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收官战最后一轮,国手杨健、练俊杰、陈艾森得分全部破百。杨健成功挑战高难度动作“杀出重围”夺冠,他的眼泪足以说明这枚金牌的分量。

“全运会那么多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在一起比赛,压力和奥运会还是不一样。”在本届全运会上一口气拿下3枚金牌的谢思埸表示。

距离东京奥运会仅过去一个多月,十四运会跳水项目成年组的比赛就已打响。在本届奥运会豪取7金5银,从东京凯旋的10位选手,注定是本届全运会跳水赛场上最闪耀的星。

为期9天的成年组比赛,设有男、女团体,男、女子10米跳台,男、女子3米跳板,男、女子双人10米跳台,男、女子双人3米跳板以及男、女子个人全能项目,共产生12枚金牌。其中,奥运选手就包揽了8枚金牌。拥有全红婵、陈艾森、谢思埸3位奥运冠军的广东代表队夺得男、女团体金牌。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还成就了7位奥运全运“双冠王”。

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中国跳水“梦之队”依然独领风骚。相信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梦之队”的名号将一样响亮。

“双子星”未来可期

十四运会跳水赛场强手云集,面对激烈竞争,陕西选手顶住巨大压力,勇往直前,斩获3金1银3铜的好成绩。

在7月进行的跳水U14组比赛中,来自榆林的双胞胎兄弟白钰豪、白钰鸣凭借默契、稳定的表现,获得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并包揽男子10米跳台金、银牌。他们并未就此止步,又参加了成年组的比赛,敢与奥运冠军同台比高低,表现出年轻选手拼搏进取的精神,受到各方好评。

虽然在男子团体项目中发挥失常,仅获得第11名,兄弟俩依然为陕西代表队取得跳水男子团体铜牌贡献了力量。短暂的失落之后,他们迅速调整状态,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中直面奥运组合曹缘/陈艾森,再次夺得一枚铜牌。这对年仅14岁的兄弟,用5枚全运会奖牌证明了陕西年轻跳水选手的实力。

谈到以后的目标,兄弟俩毫不含糊地表示:“在世界大赛尤其是奥运会的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在上届全运会上为陕西取得金牌的跳水名将司雅杰、杨昊如今都面临着伤病困扰,甚至因此双双遗憾退出十四运会的角逐。未来,双胞胎兄弟白钰豪、白钰鸣很有可能接替司雅杰、杨昊成为陕西跳水新一代的“顶梁柱”。

陕西跳水团体项目实现突破

陕西跳水队另一枚金牌出自女子个人全能项目,这场比赛对于陕西可谓“柳暗花明”。原本计划由十三运会该项目冠军司雅杰、小将林珊组成双保险阵容冲击奖牌,但在女子团体项目过后,司雅杰因伤退赛,夺金的希望一下子小了不少。好在林珊发挥出色,在跳台比赛落后的情况下紧咬比分,跳板比赛完成翻盘,拿下自己的第一枚全运金牌,陕西队得以成功卫冕。

而在跳水男、女子团体项目中,陕西队各拿下一枚铜牌,收获喜人突破。女子团体是首次站上全运会颁奖台,而男子团体项目的上一枚全运会铜牌,还要追溯到16年前十运会上由田亮领军的那支陕西男团。

“今年我们取得了陕西跳水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特别是团体项目的铜牌,对教练和选手鼓舞很大。”陕西队总教练张挺表示,陕西跳水队的目光已经望向下一届全运会,争取再创佳绩。(记者:梁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