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我省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11-02 09:30:01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量:

日前,记者从在榆林市召开的全国三北工程科学绿化现场会上获悉:我省科学推动国土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绿治黄,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持续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与20世纪50年代相比,全省森林面积增加了1亿亩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5%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超过60%,经过70年不懈努力,初步建成“绿色陕西”。

陕西是三北防护林工程重点省份。三北防护林工程涉及陕西9市68县(市、区),占陕西国土面积60%以上。工程累计完成营造林5400多万亩,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3%上升到35%。在防沙治沙上,榆林沙区森林覆盖率从0.9%提高到34.8%,沙化土地减少1570万亩,860万亩流动沙地基本固定半固定,陕西成为全国唯一“拴牢”流动沙地的省份;在退耕还林上,全省累计还林还草4181万亩,以延安为核心的陕北,以陕北为核心的黄土高原成为全球连片增绿幅度最大地区,陕西颁布实施《封山禁牧条例》,8市59县划定封禁区,退耕还林还草保存率、成林率分别达到95%和85%以上;在飞播造林上,陕西是飞播造林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地貌类型最多、保存成效最好的省份,多年来累计完成飞播作业4300多万亩,已成林1600多万亩,榆林开启全国飞播造林治沙先河,飞播治沙成为全国行业标准;在城乡绿化方面,全省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71%、绿化覆盖率达到39.32%、人均公园绿地11.62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7个、省级森林城市42个、国家森林乡村300个,4个设区市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市、42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记者:申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