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刘国中赵一德在调研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时强调

牢记“国之大者”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2-28 14:38:35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量:

2月26日,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到西安市调研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并召开座谈会。刘国中、赵一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秦岭违建事件教训,切实加强秦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扎实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生态保护、绿色转型的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午,刘国中、赵一德来到鄠邑区秦岭违建警示教育中心,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牢记秦岭违建这段历史、这个大教训,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在鄠邑区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刘国中、赵一德了解智慧监管平台运行情况,察看视频监控和网格员巡查实时画面,要求用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持之以恒地有效地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在达观天下违建项目拆除区域,刘国中、赵一德察看违建别墅拆除前后对比图,检查覆土复绿情况,要求巩固好专项整治成果,加强绿植管护,让优美环境更好造福群众。在高冠峪峪口,刘国中、赵一德察看农家乐、河道违建等治理情况,强调必须把“五乱”治理牢牢抓在手上,一刻都不能松懈。沣河入渭口碧水荡漾,飞鸟不时掠过水面,刘国中、赵一德沿着河堤察看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情况,强调要落实好河湖长制,突出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加强系统治理,切实保护好渭河这一黄河最大支流。刘国中、赵一德还到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调研,要求加快提升处置能力,不断提高无害化处置率和资源化利用率。

下午,刘国中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汇报。他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投入大幅增加,突出问题得到整改,生态有效恢复,机制正在形成。同时,也要认识到,当前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不容有丝毫放松。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工作力度,紧抓不放、持续推进,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生态保护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上。要常态长效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搞好小水电整治“回头看”,对“五乱”等问题露头就打,下气力整治尾矿库,持续推进山体修复,继续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强化源头治理,完善工作机制,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要以大保护为关键任务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在治污、节水、增绿上狠下功夫,持续加强干流和支流排污口整治,认真落实“四水四定”要求,积极推广节水技术,统筹做好河道滩区治理,科学推进退耕还林还草。

刘国中强调,要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推进汉丹江干支流综合治理,下气力整治涉金属矿产开发污染问题,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搞好“散乱污”企业和散煤治理,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整治,抓好工业固体废弃物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和现有“两高”产能无序扩张。要层层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从严从紧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推动美丽陕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赵一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坚定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迅速全面深入整改各类反馈和自查发现问题,着力抓好规划落实、重大工程、绿色转型发展、防灾减灾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管山治水法治化、数字化、一体化,推动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委常委王晓、方红卫,副省长郭永红,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参加调研或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