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 陕西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 “世界一流考古机构”

暨陕西考古博物馆开馆活动在西安举行

刘国中出席 赵一德李群致辞

作者 : 郭青 母家亮 发布时间 : 2022-04-21 09:57:26 来源:群众新闻 点击量:

近日,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世界一流考古机构”暨陕西考古博物馆开馆活动在西安举行。图为博物馆开馆活动现场。记者 张辰摄

近日,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世界一流考古机构”暨陕西考古博物馆开馆活动在西安举行。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省长赵一德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视频致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出席,副省长方光华主持开馆活动。

赵一德对陕西考古博物馆开馆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扎实开展文化交流、考古合作、大遗址保护、博物馆公众服务等工作,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将以省部合作共建“世界一流考古机构”为契机,以陕西考古博物馆为平台,进一步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文化建设和铸魂圆梦,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李群首先向陕西省文博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他说,国家文物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世界一流考古机构”暨陕西考古博物馆建成开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中国考古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为全国推动新时代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希望依托陕西考古博物馆展示平台,形成考古发掘、学术科研、阐释展示和社会服务的良性互动,为建设世界一流考古机构提供陕西方案,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袁仲一,省直有关部门、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和国内外有关高校、各省(区、市)文博单位负责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

陕西考古博物馆主体建筑总面积10700平方米,是集“科学发掘—保护利用—展示阐释”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该馆将文物与出土背景相结合,以考古的视角解读遗址,勾勒出我国考古的发展脉络,对于展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的总体特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