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刘国中在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稳字当头 加强风险防范 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建设走深走实 赵一德主持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4-22 10:11:16 来源:群众新闻 点击量:

4月21日,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贯通落实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大力度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建设,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省长、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一德主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及授予“平安鼎”的决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通报去年以来平安陕西建设工作情况。省委常委程福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锋、副省长徐大彤、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省法院院长李智、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光出席。省委常委赵刚、方红卫,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刘国中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等重大活动创造了良好环境,助力“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字当头,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上。

刘国中强调,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平安建设的第一位任务,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筑牢意识形态领域“防火墙”。要未雨绸缪,周密管控,扎实有效防范化解经济、社会、生态、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把外防输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刘国中要求,要统筹运用打防管控等手段,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基层基础,完善应急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绷紧弦、瞪大眼,知责尽责、严防死守,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绝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把向上向善、正气充盈的环境巩固好、发展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一德强调,平安陕西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强化系统观念,加快健全系统治理体系和长效机制,织牢织密立体化安全防护网。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严密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于未然。要紧盯重要节点,加强规律性研判和实战化演练,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夯实工作责任,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广泛凝聚合力,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陕西建设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