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省部新闻 > 正文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时强调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以高质量发展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国中主持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9-15 11:11:45 来源:群众新闻 点击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来陕西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1周年之际,9月1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重温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全省上下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赵一德,省政协主席徐新荣,省委副书记赵刚,省委常委王晓、王兴宁、方红卫、程福波、郭永红、李春临、王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长兴,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乡村振兴局、榆林市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副省长方光华、叶牛平出席。

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陕西新时代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全省上下把全部工作都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来展开,进一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持续激发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干事创业热情,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指出,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既指方向又教方法,是对陕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和工作方法指导。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新征程上党的使命任务中,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领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贯通落实好“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把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要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更新思想观念,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动真碰硬解决工作难题,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进一步对照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

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秦创原为抓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做实成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构建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加强秦岭、黄河流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要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着眼实现共同富裕,以增加居民收入和改进公共服务为抓手,循序渐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三秦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要统筹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会议要求,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把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以高质量发展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