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土地管理 > 土地预审 > 正文
2021年度我省土地要素保障满意度显著提升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4-20 10:42:13 来源: 点击量:

近日,省工商联依托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系统对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开展调查,在对收集到的1400多份问卷进行数据整理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2021年度陕西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该报告称,2021年陕西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之一是公共要素保障稳中趋好,8大公共要素中服务改善程度最显著的是土地、物流和用水,其中土地要素服务的满意率达到80%以上。

2021年,省自然资源厅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扎实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持续提升自然资源要素服务保障能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省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建设已完成招投标启动建设,预计2022年底建成试运行。精简整合审批流程,对建设用地预审报件实行三周内办结清零机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事项6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1项。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确认省级行政许可事项21项。二是抓好营商环境领域制度建设,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营商环境制度体系,修订完善《陕西省地勘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部门规章文件。三是强化改革担当,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持续围绕“小切口”改革创新政策举措,推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水平,实现了所有市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税收业务“一窗受理”。四是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增强服务意识。畅通投诉渠道,规范接访流程,2021年共办理信访事件446件,通过积极协调,尽力解决问题,没有发生缠访闹访等非访问题。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五是坚持“放”“管”结合,提高监管效能。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动态管理“一单两库”,每类事项抽查检查比例不低于5%。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归集公示工作。(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