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陕西省国土资源公报(2017年度)矿产资源概况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01-10 09:25:12 来源: 点击量:

我省矿产资源在地理分布上特色分明。陕北以优质煤、石油、天然气、盐类、粘土类矿产为主;关中地区以煤、建材矿产、地热、矿泉水为主;陕南秦巴山区以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和各类非金属矿产为主。

截至 2017 年底,全省已发现各类矿产 138 种(含亚矿种),其中有查明资源储量的 93 种,已列入陕西省矿产资源储量表的有 87 个矿种,尚未查明资源储量的 45 种。查明资源储量并列入《陕西省矿产资源储量表》的上表矿区 1131 处(不含共伴生矿区),其中固体矿产矿区 916 处。

2017 年,我省 15 种重要矿产保有储量在全国和西部占比及排位总体平稳。从全国的排位来看,盐矿仍居全国第 1 位,石油居第 3 位,煤矿和天然气居第 4 位,居前十位的还有钼矿、磷矿、水泥用灰岩。

2017 年度,经评审备案新上表的矿产地共 31 处,其中大型矿产地 9 处,中型矿产地 7 处,小型矿产地 13 处,暂无储量规模划分标准的矿产地 2 处。按矿种计,煤矿新增矿产地 10 处,其中大型 6 处(资源储量超 5 亿的有 6 处),中型 4 处;石煤新2017年陕西省十五种重要矿产在全国及西部排列位次增矿产地 1 处;铁矿新增矿产地 4 处,其中大型 2 处,中型 1 处,小型 1 处;钒矿新增矿产地小型 1 处;锌矿新增矿产地小型 3 处;钼矿新增矿产地小型 1 处;金矿新增矿产地中型 2 处,小型 6 处;玉石矿新增矿产地 1 处;陶瓷土矿新增矿产地大型 1 处;长石矿新增矿产地小型 1 处。

2017 年,我省 20 种主要矿产中,除硫铁矿、铝土矿、盐矿外,其它矿种保有资源储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其中保有储量增加的矿种有 11 种,减少的有 6 种。储量增加幅度较大的有天然气、铁矿、铜矿、岩金矿,减少幅度较大的矿种为萤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