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西安市 > 正文
西安局:以“用地清单制”改革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4-01-10 09:03:35 来源: 点击量:

近日,西安经开区首个“用地清单制”改革项目正式落地。西安渭发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了369.658亩国有工业用地使用权,为“北跨”重点产业项目——隆基绿能年产20GW单晶硅棒、24GW单晶电池及配套项目的顺利开展注入了“加速剂”。

所谓“用地清单制”,指在土地供应前由政府部门先行完成区域评估和现状普查工作,形成“用地清单”,以此作为建设单位开展工程设计以及审批部门开展项目审批、技术审查的依据,在土地供应时一并交付用地单位,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项目后续审批、验收环节,原则上不增加清单外要求,从而实现用地审批的清单制管理。

为加快“用地清单制”改革落地,西安市出台了《“用地清单制”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改革工作专项小组。西安市局牵头制定了《西安市2023年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投资类)“用地清单制”改革任务清单》《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投资类)“用地清单制”工作流程》,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出台《关于明确社会投资类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中有关历史建筑普查认定标准及保护要求的通知》等十余项改革配套措施,为“用地清单制”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实施“用地清单制”改革,将原本需要企业办理的评估、普查事项前移至土地挂牌前。土地挂牌前,出具用地意见,形成“用地清单”随土地挂牌信息一并公示,企业竞拍时即可充分了解地块现状。此外,西安市还在全市工程建设审批系统中开发“用地清单制”模块,为清单生成提供系统支持。

“用地清单真是太实用了,地块情况和相关要求一目了然,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儿。”陕西沣西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王力说。“用地清单”不仅明确了地块的编号、面积、位置等基本信息,还附带了地块的10项评估、普查结果。改革前,企业拿地后至少需要与7个部门对接,办理节能评估、古树名木等15项评估普查;改革后,评估普查结果随土地挂牌信息一并公示,确保企业明明白白拍地、踏踏实实用地。

据了解,实行“用地清单制”供应的宗地,一宗“用地清单制”土地,最多可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约150天,节省资金成本约70万元,极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用审批的“减法”换来企业发展的“加法”。(西安市局赵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