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西安市 > 正文
碑林分局被评为碑林区2020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5-07 10:23:48 来源: 点击量:

近日,碑林分局被评为“西安市碑林区2020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以来,碑林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为引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处理信访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制,分局领导带头推动,重大疑难信访件由主要领导亲自调处,处理意见由主要领导经过审核后签发。同时,进一步做好信访预警机制的完善工作,认真安排部署做好信访接待。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信访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信访相关会议及培训,不断增强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提高处理信访件的工作水平。同时,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热情接待上访群众,认真听取、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确保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

三是坚持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开展信访矛盾积案化解攻坚活动,将积案化解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相结合,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020年以来,分局共办理陕西省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件307件,自然资源部信访信息系统1件,办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1205件,办理人民网留言87件,办结率100%。

四是排查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紧紧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中心目标,坚持畅通信访渠道与维护信访秩序并重,坚持依法办事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 (碑林分局王可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