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西安市 > 正文
西安局:建设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9-26 08:30:53 来源: 点击量:

近日,西安市局召开2022年遥感监测工作及日常变更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省厅下发图斑的实地调查核实工作。会议强调,各部门、单位要及时跟进,提前介入,形成联动机制,对各类变化图斑进行实地调查核实;按照实地现状认定地类原则,切实发挥调查检测工作在自然资源管理过程中的引领性、保障性作用;把安全作为工作底线,在落实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责任的同时,强化保密责任,规范涉密环节的工作。

自7月下旬起,西安市启动了2022年遥感监测工作,探索建立国土资源日常变更机制,包括以下四项工作:

建设动态监测网络体系。以“国土调查云”为基础支撑,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动态监测网络体系,各市、县要明确1人作为本地区动态监测联络员,各县级还需与本地区各乡镇协调,确保每个乡镇有一名联络员,共同配合省厅完成本地区动态监测工作。各设区市至少选择一个乡镇,开展村级动态监测试点,增补村级动态监测联络员。

运用遥感影像采集。采用分辨率优于1米的卫星遥感影像,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的正射影像,用于后续监测工作。

调查核实监测结果。以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叠加最新正射影像,通过内业解释,对耕地资源、人工建(构)筑物、园林草湿以及水资源等9类指标的变化情况进行监测,提取变化图斑,同时利用“国土调查云”进行实地举证。

完成监测成果统计汇总分析。按照实际现状修改图斑边界,形成矢量数据后,面向不同业务需求,开展统计,形成建设用地、耕地、园地、林地、草地、湿地、水域等变化图斑数据集,服务于相关管理工作。(西安局赵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