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西安市 > 正文
重塑绿水青山 西安市打好矿山生态修复硬仗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9-28 08:30:23 来源: 点击量:

近年来,西安市资源规划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沿山区县持续开展了秦岭区域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西安市秦岭区域矿山共112个。2018年以来,已完成20个历史遗留矿山人工修复任务,累计治理面积1256亩。

今年以来,市局以“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先后11次赴鄠邑区和蓝田县检查矿山生态修复情况,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截止8月底,鄠邑区涝峪教场石灰岩矿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已按照设计完成总工程量的95%;秦岭西安段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涉及5个矿山均位于蓝田县),3个矿山已完成县级初验(鑫陨石英矿厂、蓝田县白家村建筑用片麻岩矿、小苜蓿沟水泥用大理岩矿),1个矿山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西沟石英闪长岩矿),1个矿山已按照设计完成总工程量的90%(天盛采石场)。

位于蓝田县葛牌镇白家村的建筑用片麻岩矿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是本轮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项目综合治理面积7.61公顷,主要工艺为生态袋铺设、土地复垦、覆土种树。2022年5月15日,完成全部工程量, 8月12日开展了县级初验,目前施工单位正在按照初验专家组意见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进行项目终验。在现场,通过对比图可以明显看出,过去受损裸露的山体如今已被绿色植物覆盖,一张生态蓝图呈现在眼前。

“要把‘生态短板’变成今后的‘生态样板’。”市局相关负责人说,9月14日,市局组织召开“白家村建筑用片麻岩矿、鑫陨石英矿厂生态修复项目”竣工验收会。本次验收的两个矿山项目都属于省厅下达的2021年度秦岭西安段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并已纳入全市“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考核任务。目前,两个历史遗留矿山的生态修复任务已经顺利完成,项目整体复绿效果较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西安局赵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