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铜川市 > 正文
铜川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顺利推进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7-16 08:55:58 来源: 点击量:

铜川市扎实推进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为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区县自查,核实矛盾冲突。2019年7月底,铜川市正式启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各区县政府、新区管委会与技术评估单位通过实地踏勘,对生态保护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耕地、镇村、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合法矿业权的冲突图斑进行现场核实,科学评估分析,形成区县级自查报告。

二是部门联动,完善评估成果。在各区县自查的基础上,对照《陕西省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细则(试行)》等相关要求,对全市生态保护红线进行科学优化,先后多次征求各区县、市新区管委会及市发展改革、生态环境、林业、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务、能源、各景区管理机构的意见,将生态保护红线周边交通、水利等拟建重大项目全部纳入市级生态保护红线成果库,为后续项目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专家审查,提高评估质量。积极与省厅对接,两次将评估成果上报省级技术评估单位进行预检。6月12日,邀请省国土资源规划研究院、省城乡规划研究院和环境保护领域的5位专家对生态保护红线评估成果进行了审查,专家组从基础资料收集、各类矛盾冲突解决措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拟建在建重大工程等方面提出建议,提高了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质量。

四是加强衔接,按期提交成果。按照自然保护区优化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对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优化。6月17日,我市各区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通过专家组审查。技术评估单位对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对生态保护红线进行补充完善,并于6月26日将阶段性成果上报省级技术评估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