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咸阳市 > 正文
咸阳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发布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4-01-17 08:30:55 来源: 点击量:

咸阳市是全国首家“中国地热城”、全国首批“中国温泉之城”,作为“国家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咸阳地热资源开发管理工作长期走在全国前列。为推动地热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咸阳市局组织编制了《咸阳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于近日正式发布实施。

地热规划是咸阳市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指导性文件,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重要依据。规划编制坚持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的模式,紧扣地热资源分布与城乡空间布局,衔接城市发展规划,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市场调研基础上,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立足地热资源特征,遵循资源保护与开发并重理念,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明确咸阳中深层地热资源重点区域布局、规模。规划共设置地热勘查规划区块23个、开采规划区块32个。预期到2025年底,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1处,地热矿山总数控制在80个以内,大中型矿山占比达到90%,年开采总量1500万立方米,总体回灌率≥80%,供暖热能利用率≥75%。

规划强调,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政策衔接,协调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关系。深化地热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和矿山企业参与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推动重点工程项目落实。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加强规划实施情况调研、统计和分析,对规划实施情况定期组织评估,及时调整完善规划实施。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为规划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咸阳市局赵怀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