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咸阳市 > 正文
咸阳局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1-11 10:04:35 来源: 点击量:

咸阳市局认真落实中省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推进“三个集成”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不动产统一登记“两条主线”创新开展工作,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遗留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局主动向问题“开刀”,针对国有土地权属来源不清,房屋确权登记难、国有土地上建设项目手续不全,房屋转让抵押难、宅基地权属来源资料不齐,违法超占、集体建设用地权属来源不清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坚持实事求是、依法规范、分类处理的原则,积极寻求妥善的处理方法。目前,武功、旬邑等县均已出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意见,其他县市已形成初步方案。

扭住关键环节,集中突破攻坚。在年底冲刺的关键时刻,全系统扭住“三个关键”,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推进三个集成。根据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6个流程图,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模式,制作统一标准的不动产登记交易、税收业务流程和申请材料目录,进一步精简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争取年底前全市所有市县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二是加快“互联网+”。各县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名技术负责人员,把握数据采集、录入、共享、提取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登记系统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三是做好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确保2019年底完成权籍调查的60%以上、登记发证50%以上,力争2020年底前全市各地符合登记条件的宅基地登记发证基本完成。(郭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