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咸阳市 > 正文
咸阳市自然资源局积极稳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9-01 08:46:25 来源: 点击量:

按照“多规合一”的工作思路,以有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市自然资源局结合咸阳实际,积极指导各县市(区)立足当地经济水平和群众需要,因地制宜规划村庄发展。

一是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全面摸清县域规划区外村庄村域范围内人口、用地、经济、产业、环境、配套设施等基本情况,积极探索规划“留白”机制,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中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机动指标使用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村民居住、农村公共公益设施、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可申请使用。二是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编制单位对布局规划及“多规合一”试点村庄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村庄实际需求,并通过座谈、公示公告、媒体宣传等多渠道,将规划草案及时告知群众,让群众切实了解方案编制的意义和目的。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规划编制工作中来。三是切实尊重资源禀赋。各县市(区)组织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实地踏勘,紧紧围绕村庄的资源实际、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套、村庄风貌提升等方面,根据村庄的发展方向,分类编制完成全面的村庄规划。四是充分展现人文特色。切实考虑村庄发展特点,突出人文和历史风貌,保留特有的民居风貌、农业景观、乡土文化,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村民需要相适应,做到实用性与科学性结合,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村落。

目前,咸阳市12个县(市)区126个乡镇(街道办)1789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村庄分类工作。其中集聚提升类1152个,城郊融合类366个,特色保护类95个,搬迁撤并类132个,暂时看不准的44个,已全面完成村庄分类工作并获当地人民政府批准。村庄布局及“多规合一”试点规划工作已全面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