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咸阳市 > 正文
咸阳地热资源水溶氦气提纯试验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9-10 09:36:15 来源: 点击量:

近日,从中国石化集团华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咸阳三普分公司(简称三普)获悉,咸阳市地热水溶性氦气提纯试验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氦气(He)是一种稀有战略性资源,主要用于国防军工和高科技产业。我国氦气资源相当贫乏,含量低、提取难度大、成本高,90%以上的氦气需要进口。经勘探,渭河盆地深部蕴藏着丰富的地热水和水溶氦资源。三普经过多年研究,在咸阳市独立完成了渭河盆地水溶性氦气资源的发现及评价工作。2016年,三普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简称膜中心)合作完成了常温膜法提氦新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工作,在咸阳市建成了国内首个“地热井水溶氦提取试验站”,取得了水溶氦浓度由井口的3%提浓到50-60%,回收率达80%以上的试验成果。

2019-2020年,在咸阳市政府、市自然资源局、市科技局、市地热资源开发中心的支持指导下,三普、膜中心和中石化绿源(陕西)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在三普2号地热井开展水溶氦气提纯试验。经过一年多的试验,圆满完成了水溶氦气提纯试验,实现了水溶氦气浓度达到99%以上的目标。通过该试验的实施,首次完成了水溶氦气的常温膜分离提浓系统和PSA提纯系统的工艺整合及优化,全面打通了地热井水溶氦气提取/提浓/提纯工艺技术路线,为最终在咸阳建成年产万方级地热井水溶氦气先导性开发试验基地打下基础。同时也为推动渭河盆地地热、水溶氦气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起到了示范作用。(咸阳局李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