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咸阳市 > 正文
咸阳市局持续完善工业用地服务保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9-13 08:30:28 来源: 点击量:

今年以来,咸阳市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在以往省级以上开发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模式,加快推进高质量项目落地。近日,经开区1宗工业用地完成挂牌出让,省级重点工业项目“均和云谷•咸阳临空科技港”落地咸阳,标志着“标准地”在该区正式推行。

一是强化项目保障服务意识。市局秉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靠前服务,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积极推进“用地清单制”,根据建设用地需求,引导项目合理选址;开展“交地即交证”,提前对接登记部门,推送项目信息单,将权籍调查和不动产登记工作前置到土地供应环节,相关审批事项并联推进,实现土地交付和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二是做好全流程保障服务。事先开展区域评估,对入驻评估区域的产业项目实行“成果共享”,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事中加强业务指导,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土地出让公告期,提前对接建设单位和相关审批部门,将项目的“等地期”变为办件的“加速期”,为尽早投产建设做好充分准备。事后加强监督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用地企业项目建设、竣工验收、达产复核等环节建立监测监管机制,对土地出让后用地企业的协议履行、承诺兑现等情况实施协同监管。

三是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效率。在综合考虑拟引进项目的产业生命周期及产业发展规划等因素的基础上,依据相关规划控制要求,将规划总平面设计方案纳入供地方案,实行“带方案出让”制度;同时,通过“一次性告知”和“一次性承诺”,使企业知悉须达到的控制性指标,并签订投资建设协议,承诺按照约定兑现相关指标,推动提升地块产出效益,进一步强化工业发展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咸阳市局杨得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