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渭南市 > 正文
渭南市召开全市村庄规划专题培训会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4-01-16 08:35:23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进一步提高村庄规划的成果质量,增强村庄规划的科学性和实用性,1月11日,渭南市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村庄规划专题培训会。局系统相关人员、有关镇(街)分管领导以及规划编制单位技术负责人共190余人参会。

会上,传达学习了赵一德书记在全省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乡村地区要做到系统规划,立足城乡融合、整体和谐,一体规划好村庄布局,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建设、历史文化传承、乡村文明延续等关键要素。邀请了魏峰群、李芹芳、魏书威、王文英四位省内规划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围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技术要点、规划文本编写和图件编绘制作规范等进行详细讲解,对省内外优秀村庄规划案例进行讲评学习,并深入剖析村庄规划编制存在的问题,对规划成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全市提高村庄规划成果质量。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到编好实用性村庄规划的重要意义,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努力将本次培训成果用于调查研究、规划编制、工作落实等各个方面。要严格落实上位规划要求,细化村域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村庄建设管控要求,保障村庄文化、体育、教育、医疗、殡葬等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需求,优化提升村庄交通、能源、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站在村民生产生活、村庄发展建设的角度来编制规划,把握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的核心要点,确保编出能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规划保障。(渭南市局陈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