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渭南市 > 正文
合阳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7-08 09:30:45 来源: 点击量:

合阳局对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标体系,周密部署,扎实安排,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

加强领导。成立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委员会和行政调解委员会; 重新组合原有的土地、林业、规划等执法队伍,成立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大队。

建章立制。出台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梳理汇总了六类行政行为185项行政事项具体工作规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

全面推进。一是在门户网站公示公开行政许可事项26项、行政处罚事项148项、行政征收事项5项、公共服务事项6项、“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执法依据、工作规程等;设立执法监督岗,公示岗位工作信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通过门户网站或公众平台定期公示相关行政行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整理完善《行政执法文书模板》,规范文字记录,并按要求制作、管理和保存执法案卷;增配了执法记录仪、测距仪、摄像机等执法工具,制定《音像记录设施管理制度》、《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等,规范音像记录,明确音像记录的具体环节、内容和要求;设立了询问室、听证室,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三是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法制审核流程图》,明确了法制审核范围,审理程序、审核要求等;聘用律师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了案审委员会法制审核的标准,确保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合法性、合理性。(仵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