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市县信息 > 渭南市 > 正文
合阳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见成效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9-08 08:30:18 来源: 点击量:

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合阳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黄河西岸生态环境得以明显修复和改善。

生态治理荒山秃顶披上“绿装”。黄河西岸沟壑生态治理示范项目以实现黄河沿岸防护林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多类型、多树种、乔灌草相结合的方式,设计实施了侧柏、山桃水土保持林,侧柏、连翘水土保持林等 7 个造林类型,共完成造林总面积 5892 亩,栽植各类乔灌苗木 90 万余株。

湿地修复让“地球之肾”固本培元。浮桥路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开展以来,县局采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恢复退化湿地,坚持常态化湿地巡查执法行动,落实湿地监管的主体责任,建立野生动物救助及监测预警机制,使得黄河湿地面积大幅增加,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经过初步调查,洽川湿地内鸟类种群数量由原来的148种增加到目前的170种,仅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琵鹭数量已增加到5000余只,就连多年未见的黑鹳,也重新回归洽川湿地。

人工造林让退化滩地“枯木逢春”。位于皇甫庄林场黄河西岸滩地的退化林修复区域,过去由于盐碱化导致树木严重退化。县局通过邀请专家实地查验勘查,确定补植树种为苦楝、桑树、旱柳,对退化的枯死树木进行部分采伐,采伐后将所有树干、枝条全部清理出林地,然后进行补植,从而形成稳定的混交林。截至目前,项目建设已完工,完成人工造林面积 1.33 万亩,栽植苗木 109 万株,退化林修复面积 0.75 万亩,栽植苗木 24.3 万株,目前工程已进入养护阶段。

生态修复让新型产业“落地生根”。黄河西岸矿山生态修复产业示范园暨洽川乡村振兴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面积共计 22056 平方米,主要建设了纹络式玻璃温室智慧化控制中心、连栋薄膜温室以及配套完成智慧农业系统等设备。通过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龙头企业+示范园+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合作机制和发展模式,将培育出产业带头人及高素质农民。

滑坡治理让人民群众“高枕无忧”。烈日炎炎,全兴寨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此次治理工程采取“削方工程+重力式挡墙+坡面防护工程+截排水工程+监测”的方式,工程实施完成后,能够全面消除灾害对全兴寨村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同时能有效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活环境。

北方鹭岛让来往鸟儿“安家落户”。面积约 700 亩的北方鹭岛,岛内槐树、杨树、柳树等高大落叶乔木郁郁葱葱,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为了更好地对鹭岛及鸟类栖息地实施保护,县局实施了生态保护及绿化工程,共完成造林总面积 2700 亩,栽植各类乔灌苗木 14 万余株。据不完全统计,这里常年有包括苍鹭、白鹭、大白鹭等野生鸟类 2 万余只,尤其是苍鹭已成为这里的留鸟。它们在此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成为了黄河湿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合阳局供稿)